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買樓?講笑!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0 27

呎價「七萬一」的世界紀錄很可能是吹水,但炒風由豪宅波及中產上車盤,令樓價成為《施政報告》公布後最受關注的民生問題則了無異議。

「睇樓嘛?上面有示範單位喔。」長周末下午的IFC(國金中心),大隊身穿黑衣的白領頻頻遞上樓盤廣告。也許因為不是穿香港假日常見的短褲波鞋,我不止一次被選中。

但以我的年紀,像是買樓的嗎?除非是大樓換細樓,省下錢去環遊世界。但單位的所在決定單位的級數。把在IFC的展出當小單位的人,那肯定不是我。

的確,呎價「七萬一」的世界紀錄很可能是吹水。但樓市炒風由豪宅波及中產上車盤,令樓價成為《施政報告》公布後最受關注的民生問題則了無異議,否則政府就不會頻頻出招撲火。

只要聽經紀頻頻致電業主游說即可知,早在金融危機仍在深化時,炒風已見端倪。這當然不是因為香港經濟領先全球復甦,而是內地錢作怪。相當於香港最富裕一成的內地人即使只是千分之一,其中有百分之一來港買樓,就有一萬三千人。何況有的不只買一個單位。

內地人來買樓,原因很多。一是投資移民,以近月動輒萬元的呎價,買個六七百呎的單位就夠領身份證,人身有保障,旅遊、經商、子女受教育都方便。二是投資,香港地少人多、法治強,樓價長遠看好。三是黑錢......等其他考慮。由於香港的這些生活優勢,內地只要繼續成長,來置業的人口比例也會繼續「升呢」。

這並非勸你買樓,準備給內地人接手,而是說南北規模懸殊,香港樓宇的供應預算今後誤差會很大,樓價波幅就更大。繼續按本港人口來作預測肯定過時。反過來,內地萬一不景或調控,香港樓市也難免坐過山車。不要總以為,熱錢南來,香港必定有着數。

而同樣因為內地,貧富懸殊今後會更惡劣。我們最近才被聯合國選為世界冠軍。不是護短,香港的確貧富懸殊,但要說慘過分分鐘餓死人的非洲,我猜是統計上的偏見。緊隨我們之後的亞軍是新加坡。但眾所周知,新加坡其實是高稅率、高福利的『社會主義』國家。港、新真正不如西方的是民主。由此看,統計者是歐陸式左派,討厭人多地少、搏殺靈活、重物質輕政治的東亞發展模式,偏愛北歐等人少地多,發達已久,高度民主,有優越條件培育人文價值的『上帝選民』。

本欄說過,香港貧富懸殊,關鍵是製造業等處理實物的基層工作北移後,只餘下靠電子作業、基層無用武之地的金融業,以及『歧視』中年人,靠樣貌口才、三文兩語、善解人意來引客的服務業。結果,月入十萬計的上層靠金融、地產,月入數萬的中層靠會計、設計,月入數千的下層不想看門就只能拿綜援,很難脫貧。加上中上層有餘錢可投資,用錢賺錢;下層的收入只夠餬口,即使年前國企上市,明知『有得執』也冇錢抽籤,差距更大。

內地的有錢人湧來後,除了增加上層的比重,加大統計曲線的另一端,暴發式的生活也會令中下層更痛恨貧富懸殊、加大階級矛盾。對此還須打醒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