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奧巴馬來了

原載《信報》<兩地一檢>專欄 2009 11 16

Forbes權力榜排名第一的奧巴馬前天在東京表明樂於看到中國的emergence(與rise同屬崛起,但不帶威脅性)、履行與經濟實力相應的國際責任後,今晚到中南海與權力榜上排名第二的胡錦濤促膝談心,期望在彼此餘下的三年任期內攜手「救世」。

現正上映的荷里活電影《二○一二》將古瑪雅傳說裏末日來臨時的救世大任由美國轉移給中國【註一】,許是討好十三億觀眾的噱頭。但三年後的二○一二對華人的確很重要:胡錦濤交班時會否跌棒,令中南海上演《宮心計》?奧巴馬會否不能連任,令對華政策逆轉?馬英九會否將台灣交給綠營,令兩岸再次對抗?香港能否藉第二次換特首止跌回升?

內地明年見真章

由於退隱多年的江澤民出席共和國六十大典時有霸氣、開國元勳薄一波的公子大唱樣板戲、「皇儲」習近平據說無意接班,有人擔心三年後「左派」復辟。但隔代指定接班人是鄧小平定下的,無論是江廢掉自己挑選的習仲勳公子、胡另立左派與江決裂還是薄公子公開與同屬元勳後代的習近平爭位,都較難置信。

江是「六四」最大的得益者、軟禁趙紫陽至死,慣性被罵。但六四至今已二十年,國是裏的「基本因素」 恐怕更大於權鬥。三年後若真的有危機,當在於經濟而非內廷。近日官方宣布「保八」在望、獲世銀認同之時,有國務院官員說,明年將面對出口困難、泡沫經濟、國進民退三大威脅。其中以最後一項的國企日盛、民企日衰最為棘手。由於國企靠政府、民企食自己,而國企管理層容易掏空國有資產,初則國富民弱,繼而全民皆輸,無論稱為國家還是列寧資本主義,都不是可持續的發展。

世銀認為,中國刺激經濟的效果明年會劇減。BBC更引述劍橋大學的華人學者說,不出三年,各國的救市措施都用完後,中國就會陷入困境。說白了,內地目前的好景全靠興奮劑,明年方見真章,三年後可能很大鑊。更有專長日本金融的西方人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中國用政策來指導銀行放貸,加上貨幣升值【註二】,與日本二十年前同出一轍,最後恐怕難免泡沫爆破、長期衰退。的確,中國的暴發可信泡沫不少、成長遲早會失速,而在全球狂掃資產,也會像當年日人在美國那樣,招致China bashing、在跌市中蝕大本。但中國人比日人能吃苦、轉彎快。以韓國人應對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看,衰退會比日本輕、復蘇快得多,變天的可能性不大。

「包青天」也自身難保

開放改革以來,每逢美國總統訪華,都有國人視為青天出巡,想攔途申訴。當局也一如應付上訪者般四出封殺。官方這次甚至「搶先」處決烏魯木齊「七五」暴亂的八名維吾爾族和一名漢族主犯。

奧巴馬是美國華人學者口中「歷來對中國最客氣」的美國總統,上任十個月以來,只強調中國對國際社會、因而美國與其合作的重要性,避談人權,講明訪華後才見達賴,令其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恍若諷刺。

不要說美國和中國人的右派,連歐陸盟友也覺得他「綏靖」(appease)【註三】。

上周一,歐洲領袖雲集柏林,推動一列一公里長的巨型骨牌,象徵二十年前拆除分隔東西的圍牆,觸發蘇聯控制下東歐各國推翻共黨的連鎖效應時,讓最後一塊狀如中國古代石碑的骨牌屹立不倒。新聞片一霎眼而過,看不清楚碑上的書法。但弦外之音甚明:世界距離自由只剩最後一塊絆腳石,奧巴馬,你也要推一把,不能因為在經濟和國家安全上有求於中國就不顧人權!

但現在美國失業創新高、金融壓力未解、反恐戰事泥足、醫改觸動太多利益,奧巴馬逐漸由民望最高的新總統變成空言誤國的大嘴巴。最近更像台灣的馬英九,親自站台仍無法挽回執政黨的地選敗績,令人質疑他一年後領導執政黨贏得中期選舉、三年後個人連任的機會。

何況就在他出訪前,有阿拉伯裔軍人在美國最大的軍營內開殺戒,傷亡遠遠超過美軍進攻伊拉克、阿富汗以來的單一行動。事後發現,美籍兇手Hasan痛恨國家攻打伊拉克,與伊斯蘭同道有聯繫,令人懷疑美軍已遭「聖戰分子」滲透。但為防國內的阿拉伯裔和伊斯蘭信徒遭歧視,軍方的防恐能力遭質疑……自己也有阿拉伯名字Hussein的奧巴馬不提慘劇的緣由和責任,只承諾將兇徒繩之於法。時值美國在阿富汗戰事中進退兩難、對巴基斯坦境內的恐襲束手無策,Hasan發難相信不是巧合。就業和為對外戰事止血對選民遠較中國人權來得迫切。只有一位在六四中嚴重傷殘的民運鬥士才會說,奧巴馬如果接見中國政府討厭的人,會贏得選票。

與此同時,中國的周邊國家紛紛在奧巴馬起行前給他難看。伊朗控告美國行山友搞情報、北韓與南韓開火……顯在逼奧巴馬親自上門,勿以為中國可以斡旋。印度亦「適時」讓達賴重訪西藏以南,五十年前流亡時途經的中印爭議地區,以示我手裡也有牌,不要以為搞掂中國就天下太平。俄羅斯人則擔心,奧巴馬與中國搞G2,自己沒戲唱。

法律出身的奧巴馬即使想在中國扮演包青天,也得先處理哈佛師妹Harms為中國未婚夫在安徽被扣的申訴。這位美國女子上訪多月無果,在師兄訪華前去信胡錦濤、上京等候。公安部長據說已下令處理。這當然是中國內政,但奧巴馬有弟弟常住深圳,會關注案情的處理是否合法合情。

奧巴馬在來華前接連懲罰中國產品,預告重點談匯率、經貿上有「突破」,都是對選民交差。人權上除了重申基本價值,恐怕只能由駐華領事館邀請中國博客對總統出題。與異見人士見面,長遠來說不如讓中國的新一代更能接受「普世」價值,避免重蹈老路。

註一:電腦特技鬼怪亂神無所不能,我覺得很膩,沒有看。但據報載,美國導演被去年的四川地震救災觸動,或許也因為痛恨布殊,以致揚中抑美。戲裏的解放軍用普通話安慰沖天大海嘯的難民說:「黨和政府一定會幫助大家重建家園。」最後美國關門自保,只有中國接納難民。看來三年後,紐約的自由女神應該搬到上海外灘。

註二:奧巴馬突出對華逆差、講明匯率是訪華重點。中方則默認人民幣會加速升值,被視為藉此換取美方不談人權。

註三:指外交上但求和平而姑息「壞蛋」。源自二戰前夕面對強勢崛起的希特勒時,委曲求全的英國首相張伯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