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與狼共舞?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11 10

我們最近聞滬變色。昨有報紙借題發揮,引述內地新浪網說,上海周六晚曾見「淺源」地震。網民說家具搖晃,但官府說只有2.5級,絕大部分人沒有感覺。到底是網民「作大」還是官方「作小」不得而知,但有關報道劈頭就說「即將興建迪士尼樂園的上海市」。易位而處,我們如果打風,上海人也可以說,「長期靠內地客支撐迪士尼樂園的香港,在風雨下飄搖。」

我們也許很討厭上海,但不要忘了,我們兩地都絕少地震,記憶中從未有人因此而傷亡。要建立對上海的優勢,還得實事求是。

上海獲中央支持發展為金融中心後,上周再獲准興建迪士尼樂園。與我們的迪士尼擴建工程同樣於五年後完成,但面積大不止一倍。到時,京滬、京廣、華南沿海的高速鐵路亦已通車,只剩港深段仍未落成。由北京坐火車到上海預料只要五小時,快過坐飛機的地面交通。想玩迪士尼的華北、華中遊客都會選擇上海。目前作為香港迪士尼主要外地客源的內地人,只剩下珠三角的幾千萬。此外就靠港人支撐,變成我們的失樂園。

事情已傳了好幾年,無人不知勢在必行。但一旦到來,仍然「驚詫莫名」。高官照例說些自己也不相信的話,甚麼內地市場「容納兩個迪士尼綽綽有餘」,此外還有東南亞客。但新加坡的賭場明年初就開張,相當於灣仔會展的巨型建築群也同時啟用,東南亞客有更新鮮的去處。我前晚在小巴上碰到相熟的老司機,問起他在新加坡當教授的兒子。據他說,當地市面比我們旺。

相信不是巧合,上海迪士尼簽約之時,連接上海和長江口崇明島的隧道也高調通車,將兩地的車程縮短到一小時。市場大吹大擂,要將豪宅建到崇明。上海多了這個面積大過香港的後樂園,只要有客,再多的主題公園也容得下。香港驚都無謂。

放手讓上海與香港競爭,顯然是中央的政策。從壞處看,正如報紙標題說,香港就此打完;但反過來也可以說中央想喚醒我們,不能永遠要內地自綁手腳,把商機留給香港。

我們雖然嘴硬,但其實心裏明白,香港開埠將近一百七十年,主要靠內地的苦難發達。戰亂和動盪令人才、資金、技術南來避難;對外封閉則把進出口交給我們經手,過河濕腳。即使對外開放的最近三十年,我們也享盡近水樓台之便。天時地利使我們忘了,內地人雖然沒有我們的法治、文明,但與我們一樣,有着中國人勤奮靈活的本質。以前被動亂和共產教條綁住手腳,現在十三億人放手拚搏,全世界都叫難頂。

真正令人擔心的是,相對於要討生活,因而明白現實的平民,高官仍墨守成規、用廢話來搪塞。除了上述的局長,另一個高官說,編號只要「由小至大」,豪宅將樓層作大一倍並不違法。IFC如果重編樓層,易名為「202」,試問台北的地標「101」會不會大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