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不只半邊天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08 11

個人的能力不同,成敗不可能一概而論。但關鍵還是那句:到頭來,能否問心無愧。把責任推給師長、推給社會,最後吃苦的還是我們自己。

夏天是青少年的,傳媒上都是他們的新聞。上月是書展和?模,上周是會考放榜、中六收生。同期內,社會關注青少年濫藥,曾蔭權力推校本驗毒以示強政勵治,警方則高調拉人,希望獲市民認同,支持其爭取待遇。

但就近期所見,青少年的新聞一面倒以女性為主。重男輕女的傳統在港雖然早已式微,校園裏女生的風頭經常蓋過男生,但現在看來,女性的升勢方興未艾。再過一代人,目前以男性為主導的中上層就可能倒過來。社會上,男人擁有的資產仍然較多,但日常掌管的是女人,男人當CEO成為新聞。

上周幾條最受注目的青少年新聞都屬於女生。其中特別顯眼的是一個會考生克服左耳的弱聽,征服語文科的聆聽測試,取得九優。不只此,鋼琴和大提琴也分別考獲八級和三級。這位女生的風頭遠遠蓋過十三個比她多一個優的狀元。因為,她不但有毅力、才華,而且夠靚、笑容殺死人、講話得體,將來懸壺濟世肯定應接不暇。

第二是一個胸懷大志的十優。「狀元」一般都是乖孩子,想當專業人士。但這位女生真的想學古代的狀元,做大官甚至第一個女特首。而且並非想高薪厚祿、睥睨天下,而是不滿政府多缺失,當仁不讓。按照《基本法》,特首至少要有四十歲。換言之,小女子還有二十幾年的時間做準備。而就目前所知,到時特首早已普選 (雖然,在候選人和選民資格上,有人仍然力圖設限,但不可能再由幾百人代七百萬人做選擇。)

這位女同學的理想,在西方並不奇怪,美國經常有兒童以當總統為己任。但港人慣了現實,除了希望生活富足、開心,很少更高的追求。現在有青少年想超越這個慣性,是可喜的發展。這位女同學,我們支持你,加油!

若此,第三位女生就走得更遠,簡直可以說是政治辣妹。她在報章撰文,為北京一位以逃稅罪名被拘禁的維權 (維護權利的簡稱,相當於我們說的捍衛人權) 律師叫屈。公開信點名請溫家寶總理《用法理說服我》,措詞尖銳,但合情合理,令人難以辯駁,在十七歲的同學裏,絕對是破天荒。而且,小女生並非特立獨行,她還有二十幾個同校同級的同道,在Facebook設組,合力為這個北京律師申冤。

孩子們人微言輕。但正因為動機單純、以民為念,所形成的道德壓力大過異見人士刻意去刺激政府。

與此同時,我們更祝福那些家庭和學校條件或者活動能力不如常人,又或者曾經迷茫失落的同學。相對於以上三個「成功」的女生,多位身有殘疾,幾乎是拼着命去溫習應考的同學,無論最後是否過關,都更值得我們起立鼓掌。先天條件不容我們選擇,但後天是否盡力,我們責無旁貸。個人的能力不同,成敗不可能一概而論。但關鍵還是那句:到頭來,能否問心無愧。把責任推給師長、推給社會,最後吃苦的還是我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