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09自求多福


原載《U Magazine》Life, issue 163, 2009 01 09

每年送舊迎新,傳媒照例回顧與展望。但人云亦云,眼花撩亂。如果只看一種媒體,我會選英國Economist(經濟學人)週刊出版的《The World in 2009》(零九全球展望),全面得來較有深度。

例如第22頁說,金融海嘯逼使各國加強監管本來是好事。但在現實中,監管是死的,人是活的,也就是內地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監管再嚴密,也總有人找到漏洞。何況升市時怕執輸、跌市時怕「走得摸」,以致盲目地推高和質低股價,是「人性」的弱點。市場崩潰後,人人都好像明白了自己的愚昧。但下一個升市到來時,看著指數氣勢如虹,很快就忘記了上次的教訓,又或者相信自己已經學會了如何適時套現,以致重蹈覆轍。

至於今年的經濟,《經濟學人》認為,雖然會「開始」復甦,但微弱到用放大鏡都看不到。換言之,自求多福。

第145頁說,想明白何謂金融海嘯,記住這串「頭文字D」:derivative(衍生工具)、default(無法償付)、disaster(災難)。這三個字上一個導致下一個,串起來就是危機的成因。該刊說,救市不論成敗,「唯獨律師最開心」。說白了,只有律師是贏家,因為不論救市、訴訟、立法、諮詢,不論正方還是反方,一出手就要請律師。

至於中國,該刊提醒我們,今年是「六四」20周年,海內外會藉機推動政改。這個揣測並無新意。真正令人擔心的是,中央似乎無意改革政治,六四來臨前,萬一用鐵腕壓制民間的悼念,必然再出事,

此外有兩篇文章令人聯想到香港。第51頁說,加拿大多倫多所在的Ontario(安大略)省一向最有錢,長期接濟其他省份。但踏入新世紀後風水輪流轉,安大略與溫哥華所在的British Columbia(英屬哥倫比亞)、Alberta(阿爾伯塔)等西部省份此消彼長,現在輪到安大略攤大手板,令人想起香港與內地近年地位對調。

第80頁說,「形象工程」蔚為潮流,各大城市爭相興建博物館。但在歷史上,博物館只旺開張後頭一兩年。言下之意,從第三年開始,公眾不再覺得新鮮,入場率回復「正常」。這會否也是香港「西九」的宿命?

The Economist《The World in 2009》/原價:9.95美元/售賣點:各大書點、美軍商場/網站:economis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