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推己及人

原載《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2009 01 13

說到底,問題在於思維,而思維源於價值觀。價值觀不變,病患的附近人再多,也可能袖手旁觀⋯⋯一個文明的社會,附近即使沒有人懂得救護,也必定努力叫人、為傷者打氣默禱。

08年最後一次見報,我摘錄了「西班牙沙特」Fernando Savater寫的《倫理學的邀請-做個好人》,作為新年的人生思考。其中一段講中了最近的一些事。這裏試改寫得明確一些:

對地球來說,我們都是外來的。每個人出生時,世界對他/她來說都是陌生的,靠他人的照料才能健康成長。你我受惠於他人的善心,也有義務照料其他來到這個世界的人。不要問誰有權要求你為善。有些人不幸,從未獲得善心的對待。但我敢肯定,他們在內心也很想獲得照顧。因此,對待他人要從人性出發,設身處地,推己及人。

上月有人心臟病發,家人送到明愛醫院門外求救。但與急症室相距仍有百米,員工着家屬自行叫救護車。捨近圖遠,病人不幸失救,明愛備受責難。但院方堅稱,患者所在的地點不屬醫院範圍,建議家屬致電九九九符合指引,失救純屬不幸。但在常人眼裏,這如同見死不救,連院方的上級醫管局也無法接受。明愛上周發表調查報告,承認由上到下處事都有不足。

明愛出事後,不知是否與公眾對醫護界的指責有關,接連傳來醫護人員主動走出診所救急扶危的消息,而且大都喜劇收場。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明愛報告剛緩和了局面,又有醫院丟失嬰兒屍體,而且可能無法尋回。事主痛失子女,還要遭受巨大的恥辱,輿論譁然。明愛報告用了一個關鍵詞「同理心」,大概譯自英文empathy。香港辦事慣用英文。但其實,這不過是中國二千年來的老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用今天的話說,「你唔想人咁對你,就唔好咁對人。」醫院員工並非不明白自己的「天」職,只不過首先想到的是「本」職,照搬條文,懶得與事主易地而處:好不容易才將病危的家人送到醫院門外,難道還要回過頭來再打九九九?

壓力團體慣了伸手,要當局增資源、加人手。但大部分醫療事故,辦事態度才是主因。明愛事件中就有上班途中的醫生,臨時在大門外停下來幫忙救人。這位醫生當時還未當值,即使直行直過也不能說失職。但他作為一個人,盡了本分。說到底,關鍵是大難臨頭時,就近的人有否設身處地,放下手頭的事來幫忙。現在的問題是,求救電話打到醫院時,員工按常態處事,沒有想到自己只離出事地點一百米,屬於事發範圍,應採用非常態的行動。說到底,問題在於思維,而思維源於價值觀。價值觀不變,病患的附近人再多,也可能袖手旁觀。內地據說曾經有事故現場,人們圍在傷者身旁,打賭其何時斷氣。一個文明的社會,附近即使沒有人懂得救護,也必定努力叫人、為傷者打氣默禱。

至於說「非醫院範圍」的問題,可以相信,患者倒下的地點不屬於法律上的醫院premises,故要病人家屬打九九九是按規定辦。但任何規定都不可能涵蓋所有的危難。一旦出現意想不到的危機,只能從人性出發,拋開條文,先脫險再說。難道四川地震後,埋在瓦礫裏的災民要打九九九才能獲得救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