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曾蔭權如果不想早抖……

原載《信報》2008年10月27日〈兩地一檢〉專欄
上周我說「黃毓民與曾蔭權這對上帝信徒,一個有福,一個有難」,只是想用誇張的手法來突出論點。沒想到一個星期之後,兩人真的黑白分明,一個成了人民英雄,一個俯首低低威。
面對排山倒海的抗議,特首曾蔭權上周五宣布「擱置」自己九天前提出的生果金資格審查。這是他繼減免外傭稅的爭議後,再次「從善如流」。但「擱置」只是空話。事涉數十萬長者的月入,一經派發就有增無減。後來的特首誰敢不敬老?最多是預告若干年後的長者不適用,讓受惠者自然流失。
由增設問責高官算起,曾蔭權輸完一單又一單,弱點盡露。本來,政治是「眾人之事」,只要眾人滿意,管治威信、打倒昨日之我份屬次要。曾蔭權不智的是認輸但不忿,挑釁反對者說:有關生果金的「理性討論畀感性反應蓋過」。言下之意,贊成審查才正確,反對者未經深思熟慮,只不過前者人少,加上金融海嘯當前,我顧全大局,不得不屈從多數的「暴政」。
抗爭手法「爭嚴鬥厲」
此言一出,曾蔭權不但不會因為順從民意而得分,反會被罵菁英心態不死,跌落地「番渣沙」。新任立法會主席的特首同宗也有同樣的毛病。兩位曾先生都是港式叻仔,小聰明過人,看不慣記者和市民「蠢」,非要把問題戳穿、駁倒對方才舒服,難怪缺乏公眾緣。
曾蔭權這次轉軚留下了很多後遺症。既然包圍立法會、用蕉掟曾蔭權就可以逼他就範,〈短期之便勢令民粹抬頭〉(周六《明報》社論)。再加上〈聯合國:港貧富懸殊冠亞洲〉(昨天《蘋果日報》)的報章標題,減省租費、培訓資助、醫療津貼、退休保本、協助營商、……等訴求將會排隊上門,抗爭的手法「爭嚴鬥厲」。但政府何來公帑滿足所有人?
《施政報告》發表翌日,毓民就急不及待使用台式對抗招數。他事後說,自己拒絕遵守不公義的法律,純屬解嘲,事實上明白自己走得太快。香港有幾百條法例,還有《基本法》,肯定有很多條文他不滿意,難道他準備逐一抗命?說穿了,掟蕉是借「暴力」來主導輿論的遊戲。現在果然奏效,曾蔭權「欺善怕惡」,毓民則因為夠惡,成為弱勢的殺手。冇飯開?搵毓民啦!
激進派擊敗良心貴族
由立會選舉至今,毓民打公民黨和陳方安生多過打「土共」,有泛民擁躉懷疑他是又一個「煲呔針」鄭經翰。有人想統戰毓民絕對正常,但要說他是「臥底」,派來醜化、分化泛民,很難瞞得住天下。毓民此舉更像是激進派和「良心貴族」路線之爭,認為泛民跟著貴族走鬥不過共產黨,做「爛仔」才能殺出血路。
說得形象些,這是「榕樹頭牧師」與「Hong Kong Club良心」的文化衝突。毓民出身「江湖」,「學者」身份只是裝飾。從他每次辦報刊一蝕就是幾百萬,但蝕完又辦即可知,此人有賭仔性格(據說他太太長袖善舞)。信教並未改變他的本性,激進是他的信念,表達的手法則是他計算過的賭局。他看準了基層的戾氣和傳媒的弱點,這次就賭贏了。
公民黨和陳太剛好相反,不但是打工界的公主、少爺,職業更把他們養成英式忠僕,凡事講求理據、程序和體統。而且受行內制約,不能出位,以免遭同行排斥。這與「有賭未為輸」的毓民剛好對立。毓民只要覺得有用,絕不怕「問候」特首,但眾大狀連「蕉」都說不出口。用台灣打比方,毓民像民進黨打仔,公民黨則像「不沾鍋」的馬英九。後者靠法律和道德過活,在盛世會是明君,但換了亂世,遇上阿扁或者毓民,死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栽的。
曾蔭權以為這次接受民意就可以團結社會對抗金融海嘯,也是無稽。泛民議員以選票為本,靠關懷弱勢、抓官商的紕漏,也就是「約制」發展來得分。他們當中甚至沒有人以財經為業。除非讓泛民入閣,參與財經決策,否則他們不會幫政府。
這是香港制度的困境。我們眼前除了要救海嘯苦主,最迫切的其實是煞住競爭力的跌勢。由於租金和人工貴,但缺少人才、沒有品牌,營商環境日漸被內地大城市趕上。曾蔭權以為出路在於金融服務,因為人人都要用銀行,而且人民幣距離自由兌換尚遠。問題是金融早已電子化,雖然業務創意多、交易額大,但僱員很少,按一個鍵就能撤走。而且經過這次海嘯,更看出其風險之可怕。內地企業不可能只靠香港融資。以香港的規模,很難與紐約、倫敦並駕齊驅。我們如果在經濟上靠內地吊鹽水,只會淪為泛民最害怕的另一個中國城市。
由於泛民沒有興趣,競爭力的問題只剩下商界在吵。但商界作為僱主,只關心英文這類技術水平。怎樣為香港培育全方位的人才,既有技術,又有開放的價值觀和開拓的世界觀,似乎不是泛民的責任。
擴大管治基礎刻不容緩
更不幸的是,對外競爭力削弱的同時,社會戾氣上升、分化加劇。看上月的選舉和網上論壇可知,激進政治令不少人有共鳴。而除了黃毓民、梁國雄等「老」鬥士,年輕的新左派亦已在反世貿和保育中冒起,伺機待發。隨著金融海嘯、經濟衰退、資本主義的流弊彰顯,民粹會成為主流,「公民社會」與官商的衝突會擴大。這反過來又會刺激包括老左的傳統人士,釀成衝突。周六有人當街毆打李卓人,逼他食蕉,更留字條說「要買牛肉刀斬長毛狗雄」。「長毛」正是梁國雄的外號。
曾蔭權不想早抖,除了眼前要想辦法給市民消氣,長遠還須擴大管治基礎,避免被賭仔黃裹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