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金融危機的心靈雞湯

原載《都市日報》2008年10月15日〈香江人語〉專欄

怎樣看待金錢,怎樣渡過逆境,是人最大的智慧,也是最大的弱點。

華爾街疫症之深、之廣、散播之快,超乎我們的想像。全球幾無完土 ─ 除了杜拜!還未落成818米的全球第一高樓,就宣布興建200多層的1 ,000米高樓,確保今後很長時間,「全球高樓王國」的美譽都不會被人搶走。
這個中東小國集全球奢華之極致。除了已啟用的七星級風帆酒店、明年落成的818米「杜拜塔」,更誇張的是在近海興建狀如棕櫚樹的人工島Palm Jebel Ali。島上的酒店和住宅不用說也是超級豪華。我們也有議員「賭神」聲稱三天內在澳門贏了逾億港元。唐代詩人杜甫筆下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在任何時空都存在。
說到底,問題不在於太多人有錢,而是太多人以消耗資源來展示「成就」,太少蓋茨和畢菲特。更不要說是雷曼總裁Fuld這種人,用他人的積蓄來玩。8年下來,把公司搞到破產,令數以萬計的家庭陷入困境,自己則每年收取將近5億港元的酬勞。難怪他在公眾地方被打時,人人叫好。
怎樣看待金錢,怎樣渡過逆境,是人最大的智慧,也是最大的弱點。面對現在的危機,Michael Gates Gill(基爾)的自述《星巴克救了我一命》(台北:時報出版,零八年五月;英文原版:How Starbucks Saved My Life, Gotham Books,2007),值得推介。
作者的祖父很有錢,父親是紐約精英雜誌的編輯。從小住大宅、有傭人、讀名校,世叔伯都是名作家。耶魯畢業後,獲同窗延攬。為名牌廣告公司J. Walter Thompson(智威湯遜)拼搏了25年,位居創意總監。但53歲就被裁退。不用說是嫌他人老薪高,改用年輕人。
作者有四個子女,正值大學年齡,年收入由幾十萬美元跌到零,其徬徨可想而知。更糟的是,賦閒後心靈空虛,捲入婚外情,多了個非婚生子。妻兒恨之入骨。他愧對家人,留下大宅和資產,遷出獨居。本欲接廣告業的外判維生,但人去茶涼,同行都別過臉。轉眼間年過60,坐吃山空。但做慣人上人,高不成低不就。
萬念俱灰之時,有一次走進星巴克。經理剛好請人,見這個老人失魂落魄,但又不像是壞人,順口問他是否想打工。就這樣,此後這一年半,這個63歲的過氣副老總,每天坐車來回3個小時去星巴克。由洗廁所做起,大氣都不敢透。他眼見同事都是20歲上下的基層黑人,生怕被睇低,藉詞趕走。對他來說,打工不僅是為了交租開飯,更要證明這個「落難王孫」能夠重新學做人、對妻兒表示懺悔。
就靠自己的誠懇,也拜星巴克人道管理之賜,他贏得了年輕同事的尊敬,彼此成為忘年之交。黑人器重他,他也放下上流白人的己見,開始明白黑人。
撇開其為星巴克宣傳不論,本書作為真人真事,實是金融危機上佳的「心靈雞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