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黑武士白武士

原載《都市日報》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上周利用奧運與國慶之間的旅遊空檔,與家人跟團去北京。
旅遊途中通常不問世事。雖然有手機,但漫遊費用貴,我並非炒家,又不是開公數,不會致電回港問新聞。但現在世界變得快,離港幾天就有「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覺。
起行前夕接連爆出兩大禍害:中國的奶粉有毒;美國的金融爆煲。到了北京,眺望過鳥巢後回到酒店,很自然地看電視跟進。
「飲奶送腎石」是奧運以來內地最大的醜聞。官方公布的受害人暫時只是幾萬。但13億人裡,吃奶粉的兒童少說也有幾百萬,出事的蒙牛、伊利都是內地名牌,實際受害的兒童相信以十萬計。現已發現死亡個案,今後相信將陸續有來。有些受害者說不定終身要洗腎。香港已有兒童中招。現在更發現,在中國生產的西方品牌以至中國出口的奶類食材,都有「三聚氰胺」這種毒物,全球忙著回收。飲咖啡、奶茶的成年人也難倖免。
同期內,日本有閣員因為食物安全而下台,但中國的官員和商人把責任推給奶農。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直指,有些下屬「麻木不仁」。新華社引述內地學者說,政府與企業存在著利益關係,監管時不夠獨立。言下之意,下一步的改革應朝這方面開刀。總理溫家寶再次灑淚,指部份企業「沒良心」,保證將來任何食物不再發生問題。但你會相信嗎?很多人懷疑:當局早就知道奶粉有毒,但為免影響奧運,壓到殘奧期間才公布。若此,中國在奧運期間贏來的聲譽將會賠得七七八八。好事者更會把中國貶為「世界製毒工場」。
但話說回來,與源於中國的毒奶相比,發軔於美國的金融「海嘯」衝擊更大。華爾街的這次地震是1930年代美國大蕭條以來最強烈的,觸發全球性的股災。中美雙方都持有對方億元計的證券。美國股市「崩潰」,中方不但資產貶值,更因為美國大戶拋售中國股以抵債,令早已陷入災難的內地股市萬劫不復。但內地股民經歷過幾次跌市後,不再像早期那樣遊行抗議,向政府索償。反而是香港股民在政客推動下上街。
在國際層面上,真正重要的是中、美先後大力救市,令瀑布般下瀉的全球股市掉過頭來有如火箭上升。一個社會主義窮國開辦股市交易不夠20年,竟然與資本主義頭號強國攜手成為金融「救世主」,可能是踏入新世紀以來最大的奇聞。
不用說,原因是中國手持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有足夠的財力。中國甚至有意買下陷入財困的華爾街大行。但美國擔心金融命脈被共產大國控制,不會答應。
希望中國目前黑武士與白武士兼具的雙重形象,只是中國朝向正軌的過渡期現象,最終能夠轉化成真正的白武士,為世人多做好事,而不再令人提心吊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