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210227六晚18°C 82%:中西疫苗各取所需

年初十六,「潮食」帶動下,確診反彈。但應不改變疫情向下的總趨勢。

看兩種疫苗開打的安排,爲保國產的顏面,費煞苦心。愛國羣衆、建制陣營踴躍打國產是好事。可信幕後已作了動員。

國產副作用較輕,可信。

洋貨功效和副作用勁,國貨相反,好事!想勁打洋貨,想穩打國產,各適其適。

以博主的印象(限於個人的精力,並未fc。想確認訊息可靠的話,請過訪BBC等西方名媒),目前在歐美已開打大約2個月的西方疫苗:

1.美Pfizer/德BioNTech(港稱「復必泰」)表現最好:功效強、強烈副作用個案少。首50萬劑剛到港,3月中開打。

2.英AstraZenca/牛津表現最差:功效不見得特別強,但強烈副作用個案多,被西北歐一些國家叫停。香港似乎沒有訂購。

3.美Moderna多用於美國:功效和副作用似乎在1與2之間。港要第三季才可望到貨。市民暫時無須理會。

已開打的科興溫和穩陣,適宜一般人,以求出行安心。

歐盟剛作出重大決定:今夏推出疫苗護照,到時大概打咗先准入境。港人飛英,恐怕也會照版煮碗。打定唔打由你揀。話到底,你係老闆!

但歐盟未說:是否有疫苗就OK,唔區分邊種?

疫苗的功效由60%-90%,若只問打咗未,唔問打邊種,打低效的出外旅遊,在外地染疫和傳播的風險都會較高。這種all vaccines are created equal的西方價值,是否對打強疫苗的人不公?

國產疫苗再多兩種:1國藥集團屬下中國生物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滅活疫苗;2. 「康希諾」(商標)的重組疫苗(第一種國產腺病毒載體疫苗)。

其中康希諾是第一種國產單劑疫苗。功效和安全性若不亞科興、國藥,是世人的福分。可省卻無數資源,包括扶老攜幼打針之苦。

但純國產疫苗的第三期臨牀數據似乎都未曾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不知是否因爲中國自主研發,不欲機密外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