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210226五晚大雨23°C 89%:原來還有無傷亡的genocide

謝網友引述UN有關genocide(種族滅絕)的定義。

就新疆問題,荷蘭議會已步加拿大後塵。看來還有西歐議會會跟進。但中國主權至上,怎會讓國際作獨立調查?最後看來還是靠經濟實力擺平。

英、法、德需要中國市場。就新疆問題,政府口硬手軟,只能丟給議會去吵。

日前就新疆「教育營」上博前,想到過加拿大議會所謂的”genocide” 是廣義的說法,不限於消弭肉體(亦即並非納粹的Auschwitz、Dachau),而包括消滅族群、文化(語言、習俗、宗教)、認同…。但下筆時寫寫就忘了。

舉個例,200年前,美國白人令來自非洲的黑奴失卻對家鄉的記憶,不知祖籍、語言、習俗,甚至不care自己祖上來自非洲哪裡,反過來認奴隸主爲父,講美式英文、信基督教、跟從白人的習俗、只讀白人編的歷史…。

但現實中,我相信今天的美國黑人不會認爲自己當年是被genocide。無奈如今觀念先進。男人走近女士時,未及時收斂目光,露出本能,亦足以構成性騷擾。《聖經》好像也說,邪念的罪等同行爲。若此,非肉體的消弭與肉體消弭同罪,也就可以理解。

若此,新疆被認爲有genocide,水洗不清。共產黨不僅篤信資本主義最終必被共產主義取代,同時相信宇宙間唯人最大,人定勝天,可以改造世間任何的事物。毛詩:爲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因此,將少數民族集中起來予以教育,改變其異心,確是中共的思維。

何況幾千年來,漢族人口是少數民族的百倍,5,000年文化博大精深,從未間斷,在人類史上獨一無二。出於自豪,想以漢文化來開導、改變、轉化少數民族,尤其當涉及國安時,在所難免。

當初這樣做,或有人想到在境外會犯忌。但少數民族問題份屬內政,換新天的信念牢不可破,豈能因外人顧忌而動搖。

是耶非耶,只有裏面的人才知道。在外說到底是瞎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共產黨即使對同族也會 genocide
蘇共大清洗、赤柬大屠殺,今日香港,都係明證
何況係血統宗教都有異嘅維吾爾人?

不過如果援助維族目標係令佢哋獨立
對維族本身亦未必係好事
除非可以令佢哋變成蒙古咁
但咁嘅主權其實只係好過無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