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

210219初八五晚19°C 68%:科興盼到了;緬甸第一滴血

今初八確13/無8,平淡。

科興Sinovac抵港確係「里程碑」,但讚得太cliché.

全港爲疫情捱足一年,史上從未試過。英治初期,上環樓梯街附近爆過瘟疫,但似乎局限於華工竇口,就像新加坡的外勞宿舍,當時甚至不影響主流的華人社區。當然,不排除是英人狠,將華工困在疫區內彼此「攬炒」。

歐美早港2個月開打。當地的港人長者很多都已打了,甚至打完兩針。主要是Pfizer/BNT(港稱「復必泰」)或Moderna。未聞有認識的人注射後不適。故除非體弱多病或運氣特差,無須特別擔心。

既然有得揀,宜暫時放下政治,先求自己和家人安心。無須因爲憎政府,連帶抗拒他們找來的疫苗。港賊不兩立,寧死不食周粟不應該是21世紀的政治典範。這裡說的是打針防疫,唔喺要你同魔鬼擁抱。

疫情方面,下一個挑戰是病毒「變態」。傳聞越來越多,由英倫、巴西、南非變種..進至:美合體病毒、日本全新變種…。現有的疫苗恐怕很快就不適用,又要搞三五個月才可望應對。

病毒變得如此快,到時說不定要用AI來加快研發。AI的數學模型既能自學,應可模擬病毒的進化,緊貼其變種,最終甚至研發出可進化的疫苗,與病毒變種亦步亦趨,令其無法擺脫疫苗。這會否是下一階段科幻電影的熱門?


緬甸政變後見第一滴血。但民情強烈,有說3/4公務員罷工。受此刺激,只怕止不住血。軍方未見軟化,但國際壓力增,民方或可睇高一線。

泰國黃軍會受鼓舞;港激進派也會看在眼裡。

中國照例說,希望有關各方和爲貴。但不問黑白,任何情況下都這樣說,只會被看作世界仔。自掃門前雪,避免得失人無疑精明,但很難得人敬重。

210220六後補:王外長對印尼外長說:緬甸軍方和政黨對穩定負有責任。這句話看似兩端的解釋都說得通。但以中方的思維,或較接近緬方目前的做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已經有不少輿論認為中方是緬方政變的幕後黑手,
國際對緬甸這種與外界聯絡不多的國家似乎也未必很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