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210224三晚21°C 82%:開戰之下,無公正可言?

加拿大議會破天荒將中國的新疆少數民族「教育營」(不知是否正式的稱呼)定性爲「genocide」(種族滅絕)。

記得本博說過,以此來應對疆人的離心,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但後來再想,建國後不就將一些與社會主義格格不入的人集中在非民居點,嚴格按規律生活勞動,讓其認識到公民對社會的義務,得以成爲有貢獻的人?入營的並非罪犯,而只是比較另類,需要多點教育。

文革中聽說,親戚裏也有人進去過。出來後照樣生活,好像沒有什麼不妥,雖然看不出對社會多了貢獻。只不過在大氣候下,事後自己不提,大家也不問。這種人多的是,見怪不怪。當然,也有人出來後沒改好,甚至更不堪。但也在所難免。西方經懲教後回到社會的人,也有很多依然故我。

內地當時多數叫勞改,少數叫勞教。好像十幾年前才不再用。近年新疆的或許是爲不懂漢語、漢文化人口而設的改良版。這類人世代只能在本族社區生活,失卻在大社會裏的發展機會。如果入營一年,能講簡單的漢語,看得懂報紙標題、街頭告示,出來後在大社會裏更能發揮所長,也不失爲好事。

問題是,用行政力量集中百計的人,同起同吃同睡同學習,不論出發點如何,以境外角度首先就問:這些人若並非罪犯,是否自願入營?是否可以自由進出?作爲穆斯林,在營內是否仍可自由崇拜?否則說得輕是Orwellian,說得重是concentration camp。西方人一聽,更本能地想到Hitler。現在加拿大議會只不過把這個想象,推到二戰時的極端。那是怎麼回事,相信大家都聽說過,無須狗尾續貂。

加拿大投贊成票的議員,我看也不會相信,今天的新疆營會去到那個地步。但中方長時間扣住他們兩個同胞,事件看似針對加方應美方要求,扣住一個中國名人,於是問題也就上綱上線。救人有理,管它說不說得通。

但中方當初想出這個方法來應對新疆少數民族的問題,是建國後一貫的思維。奈何!

還是日前本博那句:怪不得中國這樣難與國際接軌!看來,中國只能先大幅度領先全世界,反過來後請全世界來與中國接軌。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 United Nations Genocide Convention, which was established in 1948, defines genocide as "acts committed with intent to destroy, in whole or in part, a national, ethnic, racial or religious group, as such" including the killing of its members, causing serious bodily or mental harm to members of the group, deliberately imposing living conditions that seek to "bring about its physical destruction in whole or in part", preventing births, or forcibly transferring children out of the group to another group. Victims have to be deliberately, not randomly, targeted because of their real or perceived membership of one of the four groups outlined in the above defin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