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210217三初六晚19°C 82%:科興搶先到貨,下周帶頭開打

210218四初七人日晨後補:RT〈UN祕書長:公平分配疫苗是人類當前的最嚴峻道德考驗

疫情果如當局預示,長假後「反彈」:今初六確診16/無頭10,比初五多一倍。但我信第四波已入窮巷。

今日真正的頭條是:科興昨獲准使用,今就說首批100萬劑後日到貨,早過下周才運到的B&T,而且下周就開打。但市民要等到3月。若此,下周帶頭的當屬「有關人士」。

記得當局起先說B&T先到,如今國貨反先,應屬國情。專家昨批核純屬例牌。

證諸澳門先例,港開打當日,當由林鄭帶領文武百官領受國貨,載入史冊(說不定包括中聯辦、外交部駐港、國安公署的領導)。換了B&T先開打,750萬人的領導帶頭接種,好像中國人的健康安危要靠西方來保護,說不過去。

抗疫本於科學,但人是政治動物,科學大還是政治大說不清。美國的Trump大總統不也是政治壓倒抗疫?

香港下周開打,相信可以趕在3月初兩會揭幕時,在接種率上交出一個可以令領導人不再憂心的數字,至關重要。

至於一般市民,說到底自保重要,政治上無謂吹毛求疵。要認真考慮:1.打唔打?2.早打定遲打?3.打邊種?首先自問:重功效還是怕副作用?重功效自然選力度最強的。但不排除最強的藥也可能最惡,副作用或較強。若自問體質弱,最重要安全,事前問清楚當局:邊種副作用最輕?

一般來說,翌日針位腫痛難免,疲倦大概也要有心理準備。要避免的是發燒、頭暈、心跳…。機率或只係萬分之一,但高齡人士、長期病患唔好博。打針既風險如果大過染疫,打離做乜?總之,無論國產、洋貨,首要安全。

今日疫情的二條,我會話係:台方稱洽購500萬B&T成事前一刻破局,懷疑有人不想台灣太高興。言下之意何所指,不問可知。此說若屬實不得了。事涉2,300萬人的性命安危,會被視爲重大的道德issue。但暫未有人認頭,只能走着瞧。

至於疫情第三條,我會說是:WTO專家赴華調查毒源後至今,中方大致上得分6:失分4。起初傳出的消息不利中方。但WTO專家近日說,與中方已有共識,此前被美國NYT扭曲其專訪,對毒源還要做更多的探索,目前無法定論。無奈西方不信中國,總可以找到話題,最新的說法是WTO專家親中。說到底,外人怎樣看中國,最後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