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210201一晚21°C 75%:政經借疫情穿插搶灘。

疫情全球肆虐,政經適時穿插,看準疫苗救世,爲下半年開始復甦,預先搶灘。

大帝聲望今非昔比,戰鬥民族測試底蘊:〈俄反對派80市示威 聲援被捕領袖 4千人被捕 莫斯科男子自焚〉。

緬甸軍頭更厲害,大選慘敗後軟禁昂山,停憲軍管一年。但昂山因爲國內迫害信奉伊斯蘭的羅興亞少數族裔,早已由民主女神淪爲民主棄嬰。這次落難,西方怕出聲唔出力。說到底,現階段搶疫苗最重要。港兩份liberal建制報也懶得提。

與此同時,戰狼報日前頭條〈习近平的2022之约〉。大概指明年換屆,主席有望破例三連任,帶領14億人奔向小康,二戰後世上首次有國家壓倒美國。

說也巧,與中國鬥了幾十年的越南,76歲的國家主席阮富仲早一步突破65歲須退休的規定,第三度獲選為越共中央總書記,即日獲我們的counterpart致賀。

Biden預料今發表入主白宮後的首份外策演說。對華策略是strategic patience。感覺上,strategic暗示與前任Trump/Pompei相同,patience則表示與前任不同。說白了,按規矩比武而不像前任爛仔打交。而且會聯同歐日等盟友。使人想起Lord of the Rings

美國11月大選投票後,Biden公布國安團隊時說:「美國回來了,準備領導世界而非退縮;再次坐在首席位置,直面對手,不拒絕盟友,準備好為我們的價值觀挺身而出。」頗有appe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