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210220六晚19°C 75%:釣魚台(島)會在學運50周年的2021起衝突嗎?


中國本月1日起授權海警船執法時使用武器後,接連被日方指有配備類似機關炮的大噸位海警船駛入其尖閣羣島亦即中國的釣魚台(島),與其海上保安廳艦艇對峙。

日方發布的照片,原載210220港《東方日報》

日艦說中方進入其海域,要求其離去。中方則在船身以中文顯示「你已進入中國的固有領土」的大字標語,以示本身在中國海域巡航。

雙方對峙了一段時間後,大概是中方船隻自行駛走,未發生衝突。

今晨看到OD的報道,才想到今年2021是釣魚台學運50周年。怎知下午RT就說,日方說今晨中方海警又再進入尖閣範圍。

中國提升海警,升高姿態,不會與保釣50周年有關吧?

1971年夏天,保釣學運在台發難,美國的台港留學生隨即跟進。同期內也傳到香港,觸發七一維園鎮壓,用今天的話說是「警暴」。記得當時帶頭扑人的是白人警官,名字不記得了。

這場前所未見的台、美、港三地學運,前後延續了2-3年。

香港的我沒有資格評論,因爲當時人不在港。70年代初沒有PC、電子網絡,連打越洋電話都要事先預約,一分鐘收費8美元(折合50年後怕要50美元)。加上香港理所當然近英,不服現狀的青年多受英法影響,美國的港生與香港的社運幾無聯繫。但後來回顧,香港的一些激進運動,尤其是受英法影響的托派、工團主義,當時趁保釣而起。

在台的學生是保釣的精神源頭。但當時蔣介石父子掌權,政治上控制很嚴,魯迅作品都被禁。本土保釣很快就被政府壓下,多名教授、作家投獄。

因此,保釣主要靠以台灣留學生在美國發展,利用當地的言論自由,借保釣來反蔣,進而「歌唱祖國」。此時正好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聯合國席位,左潮一發不可收拾。

保釣至此自然分裂。佔少數的親政府台生另樹一幟。最出名的當然是保釣後期才到美國留學的馬英九。他比保釣元祖其實年輕很多,只能算末代,港話所謂maan車邊。

留美台生左右分家後,各有各發展。美國大如中國,人的距離遠,那時又沒有暴力風氣,最多不過互罵。記得只有一兩次揮過拳。

左派台生由於回台會被抓,很自然地考個博士,定居搞科研,普遍親大陸。

港生畢業後不少回到香港,由於美國畢業沒有英國牌,做唔到「師」,多從事商文教,保持對國情的關注。

但50年後,人人都年過七旬。尤其是台生。當時男生大學畢業後,當兩年兵才能出國。因此,在美的台生最年輕也24-5歲,如今步向八旬。據我所知,有好幾個當時的一線人物都已離世。

但事涉私隱,這裡只提一位。因爲他終生不悔,卧床的最後一刻,仍然在奮鬥。

林孝信,台大出身,主修物理,大概1967年到芝加哥大學讀博士。但還未有保釣就與美國各地的台生籌辦《科學月刊》,在美組稿,寄回台出版。現在回顧,台灣當時不准講政治。動員在美的台灣精英,用求證明辨的科學精神來啓發本土青年,其實是一種啓蒙運動。

台灣學生上街遊行保釣的消息傳至美國時,由於當時在美已有《科學月刊》的聯絡網,林可說是最早推動美國保釣的其中一人。接着更全力以赴。

細節就不說了。必須一提的是:美國的保釣很快就左轉,反蔣親共,也許與抗戰後46年的大陸學運差不多。但林的一派,由頭到尾都是中間偏左,反蔣但不親共,是保釣的支流。

林由於幾乎全時間搞運動,十年八年下來,相信在芝大取得碩士後就離校,但留在校園附近,以台灣社運爲業。

蔣經國主政後,台灣大力開放政治(現在想起來,後來蘇聯的Gorbachev是同類。最後同樣葬送威權,代之以民主。西方讚賞,但中國恐怕痛恨)。林得以解禁回台。在美、台之間穿梭一段時間後,最終回台定居,好像還是用啓蒙的方法爲家鄉出力,而不是參政。他大概五六年前過港去大陸。當時的工作是搞社區大學,傳授思想而不是職業技能,不知是否像紐約的New School或香港六四後的民主大學。

後來發覺患癌,穿梭兩岸求治,大陸似乎相當幫忙。前後大約一年多,最終在台離世。但他在台有一羣追隨者,遺孀志同道合,第二代都很支持,應該會有人繼續他的遺志。

對保釣來說,林最特別的是:不親共,但也不主張台獨,或可說是原則上的一中主義。但客觀上大概也不會贊成在目前的情況下統一。我猜:當今兩岸幾近絕交,大陸越來越不耐煩,看似想用武嚇逼統。林不藍不綠,在兩岸都不討好。

客觀上,台灣已走得很遠,林即便健在,也不可能對主流有影響。保釣當年,他左右不討好。兩岸先後開放後,反過來各自走得太遠,也把他遠遠拋在後頭。

其實我本來想說,保釣爆發十多年後,參與者早就隨著人生階段,就業、成家、生育、親子…取代激情,各有各忙。50年後,即使釣魚台真的起衝突,當日的朋友大概也不會重拾激情,站出來支持中國「收回」他們當年力爭的國土。

晚了,隨意一寫,竟寫了這許多,無層次,無條理,本來想講的反而忘了。這也許就是老人癡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an 字寫法似為「掹」

戈巴卓夫的情況屬於亡國

小蔣沒有亡國,甚至沒有亡黨,
令國民黨亡黨嘅係馬英九連戰吳伯雄洪秀柱韓國瑜
呢班大中華膠,部份甚至可能係共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