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210204四19°C 77%:千呼萬喚始出來 猶抱琵琶半遮面

確診和無厘頭連續二日走低。繼續看吧!

BnT、Moderna、AZ三大歐美疫苗開打大約一個月後,科興終於在權威的《Lancet》公布臨牀數據。

厲害的是1.針對歐美同行忽視的長者;2.功效接近100%。

不夠厲害的是:只是歐美大約半年前就已公布的一、二期數據,只有400個樣本。

但與此同時,非經學報審核,科興說第三期安全,功效達到世衛和國家要求。但無數字以爲證,齋up。

你會buy?

BnT 3月應開打。但醫護、院舍先,而且過程必有阻滯。怕5月先輪到大家。

AZ話要下半年先到貨。但英國製,適逢英國剛脫歐,與歐盟爭貨源。香港難免墊底,8月有貨就算係咁。

若此,5-7月只怕BnT短缺,唯科興有貨。但反過來又多過頭,因爲有人洒手。

唔知係唔係因爲中美惡鬥,香港冇訂美國的Moderna。但似乎係小廠,產量不多,供應3億國民都唔夠。

總之,疫苗的logistics會好有趣。中國AI咁威,應該整個程式,有成百個變數既動態非線性model,涵蓋醫學、產能、運輸、儲存、醫療水準、民意、外交、國力…等念得到的因素,實時track住各種疫苗到貨、注射的精準時間和數量、接種者身體的反應、民意和經濟實時的變化...。如果我今日仲寫論文,一定試下。



幸虧,全球範圍內有好消息。世衛說,美英疫情似放緩。

感覺上,疫苗打了一個月後,開始at work.

Let’s pray it 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