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210214日晚20°C 79%:中國疫苗外交初見成效

 年初三確診12/無頭3,較初二又大減。當局看來確是從大數據得悉第四波到尾,故預告初七鬆綁。

港之富在亞洲數一數二,人口僅750萬,但疫苗離得好遲。我們的counterpart新加坡已開打了一個月;幾十年來一直尾隨香港的澳門,這次也輕易領先。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等中國樂於爭取的亞洲國家,也已先後開打。韓國憑國際地位,看來也會先過我們。日本遲,因爲審批疫苗慢。台灣據說採購策略失誤,可能加上白宮換人,最後要靠世衛分配,因此來得慢。

總之,香港買疫苗十分失策。如今話月底到BnT(慣稱輝瑞),3月初醫護、院舍開打。若此,其他長者怕要4月。一般市民更要入夏。若此,今秋未必去得旅行。

看當局搜購口罩、疫苗就可知,完全不能應付非常規的急需。全球都苦於疫情,急於擺脫、恢復生機。人人瘋搶下,疫苗早已提升到戰略、國安層次。買疫苗除了要錢,更講交情。供應方問:「港不遠千里而來購我疫苗,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但港只是中國的地方政府,除了錢,無利害關係可與供應方交換,在輪候冊上自然敬陪末座。不止此,冇政治muscle,排排下,難免俾人插隊。

記得大半年前,奧地利還是意大利訂購的抗疫醫藥,運送途中被德國「截糊」,事後要道歉。疫苗比抗疫醫藥緊張百倍,隨時要軍隊護送。香港點可能唔輸蝕。

WSJ說,中國疫苗外交初見成效.供不應求,未見負面傳聞。國藥爲此全力增產,今年可望出貨20億劑,供10億人用。但內地就有14億人,明年年中怕都book滿。

與此同時,WTO到武漢考察後說,中國〈拒交首批患者原始資料 疫情或更早傳播〉。所謂「更早」指早過已知的去年11月。爆疫越早,中國隱瞞的嫌疑越大。但與此同時,WTO有訪華團成員說,所接觸的中方人員可信。

環顧全球,抗疫政治很有趣,也很簡單。在非民主化地區,政府藉抗疫來強化權力、加控社會。反對派消極對待抗疫,不讓政府攞分、強化威權。由於不便反對抗疫,於是專搵差錯唱衰佢:擾民、滅生計、侵私隱、違人權、成效低…。建制主要從經濟著眼,逼政府強硬抗疫、加快放開經濟。但其實不關心市民健康,純粹爲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