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210214日年初三晚20°C 75%:Tribute to Daniel Wu吳彥祖


年三十晚睇到新聞就想寫,但過年拖了幾日。事關公義,今晚一定要出貨。

幾個月前,美國三藩市(兩岸稱舊金山)就有華人在公衆地方遭暴力對待。年前由港搬回出生地三藩市灣區的吳彥祖Daniel Wu,個人懸紅萬美元緝兇。

近日,三藩市毗鄰的Oakland(早期台山話譯作屋崙,普通話譯奧克蘭)市又接連有華人長者在唐人街路上,被非華人無故襲擊推跌。吳彥祖再度爲此懸紅,並到屋崙唐人街出席會議,爲華人出頭。

港報很少報道,我是在台灣聯合報在美國出版的華人《世界日報》上看到的。

據《世界》報道,吳彥祖在三藩市所在的灣區長大,在屋崙上學,姑姑在(相信是屋崙)華埠開麵包店。去年5月底、6月初,華埠經歷反種族歧視騷亂後,吳彥祖專程來幫忙清理塗鴉。他這次說,聽到屋崙有老人被推倒,想到自己91歲的父親

博主最近這些年,由於親人的關係,與東灣有點淵源,去過不下五六次,合計住過個多月。在此簡單交代一下當地的地理。三藩市是美國西海岸中部最大的城市,但市內只有90萬人。繁榮靠四周稱爲Bay Area的腹地。

三藩市所在的Bay Area是海灣,整個地區狀如右手向左合攏的佛手果。三藩市是佛手的右手大拇指(手指公),其餘4隻手指構成的彎位合稱East Bay,位於海灣東邊。Oakland就位於East Bay,與三藩市隔海相望,此外還有可能是美國最liberal的加州大學Berkeley校區。佛手下方的手掌是全球羨煞的Silicon Valley (矽谷/硅谷),Apple、Google、Facebook、YouTube等總部彼此是鄰居,以及號稱西海岸哈佛的Stanford大學。

美國與香港相反,最繁華的地區不一定是市中心,甚至不一定在城市裏。Oakland雖然是Bay Area較大的城市,但不怕說,並非有錢之地。因此,長者、基層貪其人口密,多商店、食肆,不開車亦可生活,打散工領福利也比較方便。

但美國的城市,尤其是城市裏的所謂inner city,近似貧民區,治安通常欠佳。Oakland市中心部分也比較run down。只不過這次出事是刻意針對華人,並非單純的刑事犯罪。

知道吳彥祖作爲東灣之子,落葉歸根,更對華人社區有感情,勇於站出來維護,出錢出力,肅然起敬。他來港發展怕有二十年,沒有忘本,人到中年,成家立室後,暫別發跡地,回歸故里。有需要時,站出來爲族人打拚。記憶中,在美加成長,來中港台發展的藝人裏,他是第一人。

此前在三藩市出生的港紅星,似乎就是李小龍。但Bruce Lee出生後回港成長,大學才回加州,在美打出名堂後再回流香港。

但吳彥祖與李小龍相同的是,都願意爲美國華人出力。不同大多數美國華人的第二代,與唐人街基本上沒有關聯。

反過來,香港的當紅藝人也有不少關心政治,但限於本土,未聞超越藍黃,爲更廣泛的公義而發聲。

Daniel Wu值得欽敬。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行俠扙義, 流存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