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210206六晚20°C 77%:台灣最迫切,香港隨其後

本博昨才說,中方認爲台、港、疆、藏是中國的仔女,父母閂門打仔,外人無權置喙;但洋人以爲,人權是普世價值,中國的仔女首先係人,然後才是中國的仔女;中方對待仔女若不符合人權,街外有責任保護弱者。

借用文革後的名言「黨大還是法大」,今天中西爭的是:「人」大還是國大?

外事僅次於總書記的大員與美國新任國務卿Antony Blinken首次通話後公開的內容,只是重申中方「核心利益」的主權和領土完整:1.台灣最重要、最敏感,要美方恪守一個中國的承諾;2.港、疆、藏乃內政,不容外力干涉。

中方的原則很清楚,餘下要看中美誰先出手、做什麼,對方如何回應。

目前最緊張的是:中方軍力幾乎每日朝台灣推進一些,測試其底線。繼續下去,不需多久就會進至對方的防線,逼使其自衛。中方或不介意逼對方開第一槍,從而借勢還擊,爲武統順水推舟。

到時美方會如何自處?爲一觸即發的氣氛降溫?還是緊貼支援台方?中方若觸及底線,甚至出動美軍?

藏近年沉寂。疆是大問題,但美方鞭長莫及。港才真正迫切。國安步步收網,今後一兩年內,香港將會由反共的後殖民地轉型爲粉紅色的金融堡壘。上百萬不適應的人需要有出路。我猜,即使中方也不介意給無法接受新香港的人留後路,以免其無處可去,被迫呆在港作困獸鬥,對誰都沒有利。美方很可以出一分力。

少講空話,多做實事,善莫大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