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8日 星期一

210208一晚19°C 74%:最驚人的華人新聞

今32/6,與前幾日屬上落市,看似被撳住上唔去,但也撐住唔肯投降。後市我估落7升3。

國際上憂喜參半,焦點仍在疫苗:

喜:英近2成人已種,確診減3成;美國1成多,確診也顯著回落。

憂:英AZ對南非變種無效;按目前接種率,全球要七年才可回復正常;

初步看,疫苗有效,絕對應打。

問題係:港已訂購的1.中資經銷的德國BioNTech;2. 中國製造、境外測試的科興;3. 美國Moderna,邊種效險比(效益vs風險)相對最好?

已知:1. 3月有望開打;2.林鄭日內會開綠燈,但到貨未有期;3. 第三季先到貨。

若此,接種的logistics係:

一、看科興年來處事之延宕,第二季尾能到貨就唔錯。

二、5月前怕只有BnT,醫護、院舍、高風險族都唔夠分。

三、要到盛夏BnT第二批接上,同時有第一批科興,常人才有望,而且怕仍限於長者等弱勢社羣。

四、怕要第三季Moderna到貨,青壯年才有望。但這可能錯有錯着:到時歐美因爲大規模注射,疫情放緩,港青看在眼裡,或冇咁冷感。

五、特區接洽中的美產Novavax,最快今夏才上市,第四季怕都未撲到貨。暫時得個講字。


仰光反政變示威號稱10萬人,打正旗號,不蒙面,無暴力。軍方開始出水炮、戒嚴。沒想到緬甸人咁勇。國際上宜勸雙方煞制,否則流血難免。


今天最驚人的華人新聞:Biden入主白宮後,首次公開評論習近平說:強硬、聰明,但骨子裏沒有民主。美國會按國際規則,與華激烈競爭,但不必發生衝突。

Biden稱,他作爲副總統時,就與當時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先後詳談合計24-25小時,知之甚深。

如今10年8年後,两人都已坐正,分掌第一大國與第二大國。但過去5-6年,美國看待中國的威脅無限上綱,雙方領袖此前對對方的印象,不論好壞都已不復存。

值得注意的是,似乎來自台灣官方通訊社的新聞稿引述Biden說:美中「不必發生衝突」,而不是「不會發生衝突」。不會是won’t,沒有這個可能性。但「不必」弱得多,無須,不應該也。暗含萬一真的發生,只能表示遺憾、無奈。

台方新聞社若沒有扭曲Biden的意思,美方不排除與華衝突的可能。

至於是怎樣的conflict,you bet。我不猜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川普早已為今後定調,拜登若示好即等於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