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210216二晚19°C 84%:科興在港過關

210217晨後補:MP頭版頭不等期刊世衛 疫苗委會倡用科興 打第二針有效率六成 低於BioNTech 95%

過年後復工日,確診/無頭幾與昨相同。長假後小許反彈難免,但第四波應大勢已去。月底每日或只有幾個cases。

意料中,專家組對科興Sinovac疫苗開綠燈。隔28日打第二針,保護率62.3%,亦即10人打,4人或仍會感染。科興遲遲不公布數據,看來是因爲功效低於歐美對手。

但香港作爲中國特區,不能不用國貨。早就定下科興,如今開打已很遲,冇彎轉。

港人若到時有得揀,科興最好等第一批100萬B&T打完先到貨,確保接住個個月獨市。

但反過來,直覺上有辣有唔辣,科興的副作用可能也冇對手咁勁,較安全。

但3月先開打,初期多數有阻滯,要4月中方初見成效。爲免北京兩會期間港見第五波,再令領導人擔憂,未來呢個月林鄭會練得好緊。

講到疫苗「實戰」(不是測試)的功效,930萬人裏四分三已接種,遠遠拋離全球的以色列,公布60萬國民接種B&T的效果:

1.有症狀的感染率減少94%。若粗略比作保護率,高科興三成。

2.重症率下降92%。換言之,接種後,即便染疫亦無大礙,或相當於流感。

3.疫苗對所有年齡同樣有效,包括長者。

注意:上述樣本係60萬人,幾十倍於第三期測試。到時科興撞正B&T,冤家路窄。


香港就講到此。講講以色列,我好佩服呢個國家。即便在中東也是小國,但科技、管治、效率、民生…綜合計,全球怕可以排名前十。而且,它的科技十有九係用來解決民生,不妄求攞諾貝爾。例如:沙漠地帶,地少貧瘠,怎樣節水灌溉農作物;怎樣改良農作物,適應這種地理環境,用最少的土地,確保國人足食,還可以出口;怎樣利用沙漠的陽光…。

港人或聽過,李嘉誠多次投資以色列的科技venture,似乎相當成功。最近一樣好似係人造牛肉,亦即有牛食,但唔使養牛,加劇氣候暖化。

總之,以色列不但係小國裏超班,以人均計,好多發達大國都未必比得上。背後的關鍵不用說又是猶太人。猶太人與中國人都看重子女的教育,也敬老,但唔似的地方更多。人均計,雙方的差距很大。

誠然從政治出發,不僅穆斯林,全球的自由派都反以色列。原因是霸道,侵佔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鄉土,「迫害」他們,造成上百萬難民。

這種指責不無道理。但平心而論,巴勒斯坦人人少,缺少強點。碰上以色列人以同一塊土地作爲祖居,有西方尤其是美國撐腰,強弱剛好是兩個極端,註定無路可走。

當然,不能因爲強就吓人,更不能贊同強者得米。但這是現實中客觀的結果。

你即便再進步,怕都舉不出一個國際公認的巴勒斯坦人才,不論是經貿、科學、文藝、學術、體育、公益…-(巴勒斯坦政府首腦阿巴斯不算)。我唯一所知的是巴勒斯坦出身的美國左派學者Edward Said賽義德,以經典名著“Orientalism批判西方帝國/殖民主義名滿西方,指白人將自己的價值觀套在東方人身上(Said以巴勒斯坦的角度看世界,筆下的東方指中東,對東亞似乎沒有興趣)。他講的有七八成道理,只不過攻其一點,不及其餘。

晚了。收筆前收到北美愛國華人傳來維基新聞的〈輝瑞(即B&T)疫苗在多國出現接種者死亡事件〉。爲公平起見,在此連接其網頁供評比。港專家幾個小時前才說科興有效率~60%,萬里外就傳來針對性的訊息,顯有的放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陰謀論者往往指責猶太人企圖控制全世界。在我看來,即使他們真有此意,也是他們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