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210201一晚20°C 78%:民調冇驚喜

親疏立見:〈10萬劑國藥周五抵澳 料過年前後開打〉

牛年看暖預示今年好?七旬許冠傑若回青,怕會改唱:

疫苗到,疫苗到,打咗有好報。

疫苗話,疫苗話,外遊我帶路。

疫苗到,疫苗到,諗定就去做。

得到佢照起你 ,全家都好。


BNO大計帶出好多民調,結果都好「正常」:青協話三成18-34歲想移民;中大更話有44%,其中1/4人想去英國,接着澳洲、台灣、加拿大10%上下,第五美國5%。

我講過冇諗住移民,因爲太老。但真喺要走,唯有去美國,其他國家冇親人。但任我揀,怕都係英國,比較有文化、歷史,地理上比較compact。

個人限於背景,冇英國connection,熟人都唔多。但西方人500年前開始遠航,征佔落後地區。頭100年西、葡、荷領先,但接着將近3個世紀,英國獨霸全球。但並非單靠征服殖民,現代的科技、思想、制度,大都源自英國。日前翻看內地人編的《塑造现代文明的100本书》。近代以來的作品,一眼掃去可能有三分一出自英國人,而且不限於人文,包括牛頓《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美國最近100年超英,很拜歐陸兩次大戰之賜。美國遠離戰場,地大豐饒,人少自由,哈佛耶魯足比牛津劍橋。歐陸的知識精英,尤其是納粹要滅絕的猶太裔,湧去避難。猶太人的科技和人文成就,以人均計(猶太人當時全球據說只有600萬),恐怕沒有一個種族可比。

一衆歐陸客卿與美國的優越條件相結合,如魚得水。逼使日本投降的原子彈,就是客卿的心血。美國重用外人來研發最最機密的武器,足證其制度之長。

歐陸兩次大戰的知識exodus,造就了一戰以來美國的百年優勢。

中國就沒有這種便宜。中華(漢人)的文化、傳統、制度太dominant。自視自恃,不可能讓外人參與國事,更莫說研製尖端武器。世界再亂,西方知識精英也不會去中國避難。

去美國退休其實有好處:物價平,生活簡樸,社會開放,歧視相對最少。但我生爲都市人,首要出入方便,唔需要美國咁大既地方。冇公交,鳥語花香都係假。或者要等全自動車普及先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