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210225四晚20°C 84%:Delay no more!

疫情雖然唔斷尾,但應該冇得再惡,捱時間者。

真正的焦點係:BNT抵港delay。但反正3月16日先開打。

但網上預約塞車停擺則是當局失策,抵俾市民鬧。何況是預約打國產疫苗?

港人興搶閘,開放頭段的網路資源必須預得好鬆,寧可浪費。何況,網絡開支相對每日爲萬人打針的人工、場地、運輸開支微不足道。等過咗頭段,轉入穩定期,才節縮一些網路資源,減少浪費。

至於注射延遲,相信全球皆然。今報載:〈防疫放鬆 接種緩慢 變種威脅 疫苗未緩疫情 中欧东欧爆第三波〉。

說到底,主要係史無前例。事涉萬計人口,包括老弱傷殘,預定的logistics到時必有疏漏。官僚可能也低估難度。港太平慣,政府不善應付危難,更冇國安頭腦。只知靠錢解決。

若此要預鬆的:希望8月底有3成、年底5成!至於羣體免疫所需的7成,或者明年春天啦(隨著多人打,若確診回落、無安全問題,其他市民會調整心態。我估到年底會有7成人肯打)!你會因爲憎林鄭、反共,而放棄外遊、去英國探子女?星洲月前就着手搞「疫苗護照」,希望月內恢復旅遊。其他地區相信都想儘早正常化。

由於全民打針的logistics複雜成本超高,功效、副作用相若的話,單針疫苗值得攞和平獎。若此,今日的喜訊係〈美FDA:J&J強生單針疫苗美臨牀效率72%、無死亡〉。

注意:臨牀的地點在美國。除非你憎死美國,否則應該可以相信:美國的臨牀數據,比發展中地區的會更可靠。J&J如果敢係美國境內粉飾數據,攞國人的命較飛,冇美國人會放過巨!

J&J 上月公布全球臨牀測試說,近4.4萬人試驗,對不同病毒株的有效率平均66%。

72%的效率顯著低過BNT。但若安全稍勝,只要打一針,省卻好多事。我會buy。但十畫未有一撇。即使港購入,怕要明夏才到貨。到時港人已打得七七八八!

有趣的是,〈中俄疫苗發貨快 中方接單幾天後到貨 展軟實力增影響〉。新聞說,西方藥廠接單後要一兩個月才發貨。

我猜,這就是威權的優勢。疫苗是國家的戰略產品,內保國安和發展,外爲國連橫合縱。一聲令下,必然調動全國的物料、廠房、人力,全天候開工,包括發貨。這相當於戰時,趕造槍炮送上前線,不可能計較成本。但歐美疫苗來自私企,要講成本效益,不可能出幾倍人工,加班加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