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230715六晚1號30°C 76%:我為什麼看不完國劇

    今天有一則趣聞:ST〈製晶片劇情惹爭議 《我的中國芯》臨上映叫停〉。
    原定短期內上網的愛國片,講於今網絡世紀,西方拒絕對華提供電子設備運作所需的「芯片/chip/晶片」,包括其生產設備(所謂刻光機),以防被中國趕上。有民企響應國家號召,集中科技人才,自主製成先進芯片,突破了封鎖。
    片名藉諧音(普通話芯、心同音,粵語碰巧也相同)弘揚民企和科技人才的「中國心」。
    但網民聞訊後,按例有人拍手有人冷語。或因此,片子臨時押後上網。
    反應兩極是舉世網民的通病,中國亦然。14億人裡有10億網民,1%都有1,000萬=1.5x港人,1人俾$0.1都夠你食。因此無論發乎內心或譁眾以博click,總有人以兩極為標榜。
    片子既未上網,我看的是ST的報道。但見報的該片海報(見上文鏈接),正好說明國劇我看不下去的原因。
    海報上一眾站立對著鏡頭的男女,可信是片子裡的英雄。你覺得:他們像Science Park的科技人?還是香港舞台上的Mirror和Collar?
    在後現代社會裡,姜濤/Anson的貢獻不一定少過同齡的科研精英。但這兩類人的形象可以互換?
    ST刊登的這張海報,是國劇和韓劇普遍的形象。不論講律政、警匪、醫療、企業、學校…,海報上都是一眾韓式窄衣窄褲窄鞋20+俊男美女或坐或立。看街頭黃子華為匯豐拍的廣告即可知,片商此刻甚至不必集齊這群兿員造型,只須請AI call出電腦裡各兿員的形象庫,就可以修改成這種完美的海報。See one see all.
    但我太冇創意,無法想象姜濤買咗樓揾夠後,唔係退役同阿媽遊世界,而係脫下舞衣,入大學披白袍讀engine,再上前海戴「大白」頭盔,進入晶片實驗室和車間。以此角度看,有些網民倒說對了:這部新片的確帶有美麗的想象,不僅盼望我國科技超前,也幻想我們的年輕人有飛越行業的特異功能。
    我明白自己太老土。現正努力扭轉心態,盡早拋開Steve Jobs個種黑T黑牛仔褲的美式科創形象,擁抱東亞的新時代象徵,以免為社會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