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230714四晚31°C 74:煙民最怕「余生也晚」?

    大艷陽天,連係室內望出街都覺得charn眼。中午時分,港台網站打著34°C。新例下,戶外無須開工了吧。
    今晨是我每月一次分秒必爭的公事。但清晨當局網頁開放受理那一刻,撳極電腦的網頁都打唔開。慌亂之下,只好改用不擅長的手機。好在事前裝咗「智方便」,可用指紋登入。忙亂了幾分鐘,包括要翻出難得用的信用卡付款,才大功告成,確保下個月可繼續享用我近年唯一每週都依靠的公共服務。萬一報唔到名,就成個月都冇著落,身體質素肯定也會下降。感恩!
    近午有港媒引述日本達人(專家),教沖即溶咖啡:水80°-90°,先落少少水搞搞,然後先加滿水。
    碰巧家裏的小米電熱水壺有溫度指示,我試咗一試。係唔係好飲的?Maybe,心靜自然涼,口清自然美。或者,以後都係咁做。
    但係達人冇教:點加奶同糖。我唔係咖啡家,兩樣都加。只管咖啡粉,唔理奶糖,肯定差的。不過,唔理得咁多啦!我呢個年歲,但求健康平安輕鬆,其餘只是錦上添花。
    *就吸煙的問題,有損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持續收窄公眾範圍、加大經濟代價,用煙稅補貼煙患的治理…,絕對合乎公益。但以某個Y年作為後世不得再買煙的分水嶺,在理據上還需多點創意。
    大致從1789年高呼「不自由,毋寧死」的法國大革命算起,世人的生活自由度隨時間而增加。唯塔利班、IS這類幾十年一遇的宗教「革命」,才會螳臂擋車。
    從某一年起完全撤銷前人的自由,就更難想象。說得極端些:cut-off年前夕23點59分落地的哥姐有,緊接著0時1分才爆喊的孖生弟妹冇,他日滿18歲,家裡可能平添風波。
    誠然,禁買不等於禁食。孖生弟妹成年後,可託阿哥阿姐代買。但將同齡人分拆成有權與冇權兩個階層,形成潛在的權利交易,難說得過去。
    我是相對論者,相信權vs責均衡、量變到質變、中庸之道。在群體社會裏,除了生命,不相信人權、民主、自由、個人的身體…等「普世價值」有100%的自主。我如果是美國人,既遠離右翼的libertarian,也不會是左翼的progressive。
    任何一個社會的形成與生存,都是個人將部分私權交託給代表公權的「政府」代行,讓後者集中個人交託的私權來管理大眾、維持秩序和安全的「社會契約」。
    誠然,西方人交給公家的私權較少,個人的自留地較多。公家每次向個人要權,國民都盡力排拒。東方社會相反。中、西這方面的差距尤其明顯,尤其是政治方面,成為角力的根源。雙方都相信己方的制度才是人類的理想,只差沒有一種公認的國際公投來解決。
    但無論東vs西、中vs外,說到底,除了生命,世間沒有一樣事是絕對不可以give and take的。小我俾幾多權大我,留番幾多俾自己,既足夠公家保護自己,又唔至於讓公家得以藉機反操控自己,就係好敏感的give。
    回到吸煙的問題,持續收緊公眾範圍、保護非吸煙者的健康,最終公眾地方完全禁煙,是不逆的公理。但自某一年Y起,封殺所有Y+1、2、3….年出生者的權利, 聽來太怪。為何是Y,而不是Y-n,Y+n?
    為何不是預告:今後10年,每2年收緊一步,直到公地全面禁煙,Marquez所謂foretold?所謂衰嘢講定先,但循序漸進,讓700萬人有充分的時間作打算。
    例如:過去十幾二十年,每隔幾年就收窄公眾地方吸煙的範圍。露天場所為煙民設置了「邊爐」,但始終不採用日本實行多年的「立食」(源自路邊細到冇得坐既食檔,食客要企係高枱邊食),企定食,食完先離開,不能邊行邊食沿途噴,要怕煙者邊走邊留意前面是否有煙民,不時兜路規避?
    香港係做唔到?定怕執法麻煩,多工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