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190115二晚21°C 83%:加青加罪,中加交惡?

    昨晚看到即時就想寫:加國白人青年在華運毒,初判15年,上訴後在遼寧改判死。案情涉及220公斤冰毒,判死按中國法律不能說無理。
   今午反報也罕見地作出有利中方的報道:事主此前在加就曾因販毒入獄。法官當時就勸他自新,勿出國犯案,遭受當地的嚴刑。這間接說明,中方並未冤枉他。
    可問題在事件的時序:
   「輕」判在加國未按美國要求扣押過境的華為太子女之前;判死在加國就華為案企硬,與美一個鼻子出氣之後,難免有人猜按中加關係量刑:友好則輕,否則就重,甚至被指以此案爲人質,逼加國放人。
   此外,加國扣押華爲公主,是按美國要求,根據與美簽訂的引渡條約。若只針對從犯不提主犯,只怕難以服眾。
   中方近年反覆強調依法。可見致力與文革的「無法無天」劃清界線,免予外界口實。
   但法治關鍵在to be seen, not to be claimed.中國頭三十年,黨大過法予人印象至深。對境外包括港人,司法至今未完全洗脫為黨服務的錯覺。西方人不信中國法治也就算了。但港人最緊張法治,若不信國家,直接損害一國兩制,不利民族融和,怎對台示範?
   法治有待取信,強國仍須努力。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其實中共自己多半也已對台死心,只差如何打、幾時打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