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190104五午20°C 75%:前30年冇嘢好,後40年又好過頭

   看連串慶典方醒起,今年70大壽的人民共和國,改革開放、《告台灣同胞書》、與日美建交,都集中在30歲的1978/79年。換言之,頭30年乏善可陳。
    的確,49年底得國後,頭十年幾乎年年的漢字都是“反”,由先到後:肅反(蔣匪、美特),三反五反(反貪污、反浪費、反...),反右,反饑荒(官稱三年‘自然災害’)。隨後休養生息了年,就是十年無事不反的文革,毛主席貼身的戰友也無一倖免。文革的大公無私,人類史上唯法國大革命可媲美。
    頭30年當然也有自豪的時刻。與日本主辦奧運會、新幹線通車同年的64,國人用褲子換來核子。此外在體育上,不時創出世績。然後是72年初請美國尼克遜總統遊故宮、當好漢,全球直播,爲接着的40年轉運開了頭。
    文革不明不白地‘結束’於76年。兩年後迎來改革開放。The rest is history.
    回顧這40年,物質成就在人類史上的確罕見。很巧,開放改革前夕的78年年中,我過羅湖初見親家。如今近2,000萬人、富比美國矽谷的深圳,當時只有一條主街,由頭到尾幾分鐘就行完。
    時爲近午。親家從珠三角農村趕來,怕天朦光就出門。寒暄後趕快搵食。但放眼望去,全條街只有一兩間食肆,格局像武俠片裏的黑店。直覺上揀較旺個間。在中式的四方桌旁坐低,發覺冇餐牌、冇招呼。但一睇就明,確無必要:只有一兩種碟頭飯,擺在廚房門口的大托盤。食客在旁守候,一出爐就掃清。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坐等招呼餓死自取。
   這間食肆也的確無須服務員。食客身後站着一衆老少。一有得食就要hold住碗碟keep住扒。一放下,身後的人就當你食夠,伸手取去掃清
   碗碟過後這樣乾淨,我甚至唔敢佢地唔洗碗。但我長在廣州,與父親來港後,每個月都寄錢和糧油回去,我完全可以理解。此前到北京,王府井相當潔淨的食肆裏,也有人守在我後面等分享。
   俱往矣。對今天的一代講,還以爲你作嘢反華。請內地後生食小食,怕都嫌你小家。
   中國過去40年的物質成就沒話說。問題一是:經濟不放則大家都窮;放則必然少數人富,與多數人的差距拉大。在位者如何判斷開放後的差距,擴大到某個地步就用政策來扶持下層,讓上層發財之時,避免貧富懸殊,造成階級矛盾,最後用馬克思來砸自己的腳。
   問題二是;高速發展必破壞環境、浪費資源、造成過分競爭,損害人際關係,造成alienation、犯罪、頹廢...。如何在早期就盯着開放的副作用,透過教育、社會服務...細心補救。
   問題三是《聖經》所謂:“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社會富到某個地步,就飽暖思‘淫慾’,希望精神上也滿足,講求品味、藝術,自由、自我...。中國看自由似乎只限於生活,不想國民有高一層的理念,總怕觸動政權。富裕到目前的地步,釀成太多矛盾,維權vs威權的衝突不絕。
   因此,隨著愈來愈富,中國自我爆棚。但內部矛盾不絕,在外愈難服人,進而招忌,令人恐懼,王道事與願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