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180417二清晨18°C 91%:我的法律「偏見」

    4月起新財政年度,無須再做慣做的事,加上日劇開春季,似乎冇乜啱我,於是回過頭去看書,邊看邊整理。但做事怕拖,總想最快完成,結果整多過睇,連新聞都少睇,更遑論上博。
   
   韓國有殷商帶妻兒來港入住豪華酒店殺害。在港收監期間,趁夜間全營熄燈入睡,平躺牀上,「頸纏床單布條」(AD)自殺死,英文遺書稱「tired. ...need to leave.」當局早上見其逾時不起才入房發現。
   AD頭版頭〈懲教通宵巡倉40次不察覺〉,引述曾因抗爭入獄的黃之鋒轟防自殺措施虛設,顯藉機爲泛民炳紀律部隊(最近有人肉路障案)以至政府、建制以至魔鬼黨
   
   但注意:此人是平躺牀上死亡,不但不是垂直身軀上吊,甚至比戲裏看到的,用布條穿過牀框繞頸,坐在地上,突然發力將頸扯斷更難。
   對我來說,這正引證了我不看韓片的「偏見」:韓人「暴烈」。一、不但殺妻兒,連平躺牀上,都可以「監生」勒死自己,唔俾自己掙扎。二、國際知名品牌的CEO(AD)都可以咁兇狠,何須市井、黑社會、精神病...?韓片裏常見西裝友公開摑踢下屬,在港匪夷所思,但在韓怕見怪不怪。
   但不知記者主動問涂謹申還是他主動炳政府,昨晚看他在鏡頭前說咁死好難之類的廢話,藉此促當局加緊對監犯的管理。再次印證港人怕已存在了二三十年的富貴病:有錢、法治加上無天災無大禍(政治除外,因爲很看立場,不具普遍性),人人都成了西諺裏的九條被公主,慣以雞蛋裏挑骨頭來證明自己品味高、與先進國平起平坐。
   此人既入夜後平躺牀上死亡,與睡眠無異,懲教人員夜間在監房外的走廊巡視又怎會發覺?如果個個房裝呼吸感應器,泛民尤其是大狀界肯定抗議侵犯私隱。政治犯打飛機達到高潮時呻吟,會唔會俾人放上網?...
   看涂謹申在法律上幫弱勢,態度誠懇,可信是大好人。但唯法是問,淪爲我偏見裏的「法奴」:法律無上,法律萬能...。
   其實,法律費時失事,成本與效益八二之比,是不得已時才搬出來的last resort。但或因恐共,長期用作the first resort,凡事第一時間搬出來,浪費全民的精力。
   我一向缺乏先進觀,就法律至今堅信:條文是人寫的,解釋、裁決的是人,受人的視野、利益、時、空局限,中共如此,香港甚至英美神聖的普通法也如此二戰期間英國破解納粹密碼後屈屈而終的Alan Turing,今若仍在生,怕英女王要爲他主持同性婚禮。所謂法律普世性是自欺欺人。中共與英美的差異在於,量變到質變。
   香港過去三十多年的政治高血壓,中共專制與港人的自高或可以「六四」分。

3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比起被專制統治,這種法律成本根本不算甚麼。法治固非萬能,而且其與人治之間並非絕對,多數只是比例之分。重要的是社會需要有尊重契約、維持(合理)契約的觀念,而中國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差。

匿名 提到...

"昨晚看他在鏡頭前說咁死好難之類的廢話" --咁實係咁死法難唔難?

匿名 提到...

"但注意:此人是平躺牀上死亡,不但不是垂直身軀上吊,甚至比戲裏看到的,用布條穿過牀框繞頸,坐在地上,突然發力將頸扯斷更難。" -- 何解話李旺陽係自殺你又唔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