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180407六晚19°C 41%:癌可作恐怖手段?

   出於價值觀,這幾年專看日劇。但日劇年來大跌watt。
   講魔鬼醫生用恐怖醫學來逼醫療改革的春夏間特備劇《消滅癌症的陷阱 完全緩解之謎》()就特差。比一般的1.5小時特備劇長一半。但節奏慢,講「耶穌」,主角唐澤壽明(圖右的大頭)得個樣。因為講癌才捱完。
   劇中的恐怖醫學有二:
   1.先用藥抑制免疫系統,再注入他人的癌細胞,令其因爲免疫系統失靈而大量繁殖,驗出晚期癌。
   但不料,醫生簽字證明患者只餘幾個月,有權在離世前領取部分保險金,安頓家人後,再掃描竟發覺癌細胞消失,醫學上稱total remission/完全緩解,相當於治癒(但不排除不復發)。
   正常情況下,晚期癌的治療只求buy time與家人話別,以及減少痛楚,走得有尊嚴。誰敢奢望治癒?
   但在戲裏,晚期癌患者收取賠償後,接連康復,更有患者遇害。保險公司和警方懷疑有詐,四出調查。
   原來:免疫抑制劑有時效,過後免疫系統恢復運作,逐一消滅外來的癌細胞。換言之,檢驗時只知有癌,沒想到癌細胞非屬本人。魔鬼醫生以此來製造恐慌。
   或問,免疫系統既能殺癌,癌症爲何害苦這許多人?差別在於:戲裏的癌細胞非出於自身,一如外來的病毒、細菌,患者的免疫系統會例行獵殺。但本人的細胞若變癌,懂得演變,用各種方式躲避抵禦免疫系統的攻擊。
   說白了,免疫系統可對付植入的癌細胞,不足以對付自生的癌細胞。又或者說,外來的癌細胞是假癌,易消滅;自身的細胞變癌才是真癌。
   2.患者本身有癌。只要將藥物注入癌細胞再激活,可令癌細胞自我毀滅。但激活劑亦即武俠小說裏劇毒的解藥,反過來變成操控患者的手段。一旦被注入癌細胞自殺藥患者要言聽計從才能獲得解藥,否則任由癌細胞擴散等死。
   魔鬼醫生藉此來操控醫療高官,逼使其同意改革。
   最後當然是好人得救。上述醫學有冇理由,待專業人士去解答。我單憑科學常識和癌症撰文的經驗,只能說表面上說得通。其中2是醫學上的夢。哪天真的發明這種癌細胞誘死劑,天都光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