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170806日29°C87%:週日淡靜所見

   週日,報章淡靜,卻道出了一個港媒和內地的現實。
   一個在港有妻兒的68歲男子東莞露宿11年後,獲內地義工尋獲,經工聯會和特府協助,三日前返港。
   反報頭版頭,第一段就歸功於「內地」救助流浪者組織「讓愛回家」。但連發三則新聞都不提工聯會。
   同日的港版環時也發了三則,第一段就俾分工聯會。但適逢港鐵破紀錄癱近11小時,民粹地將浪子回港埋在目錄裡,排位低過10.1的黃大仙寶誕、昂坪纜車的推廣。
   同樣重要的是:轉型《澎湃》的新左大報隻字不提,顯被放料者排除。特登俾反報攞彩,藉內地對港的好事來軟化一地兩檢的反派
   至於說內地的兩極,先講「啱聽」既:上面應該冇以拒政府於門外為榮的西式NGO。這次的頭號功臣肯定獲政府認可。這類官准的好心,經費上怕亦獲恩許,包括用美式思想最不屑的「國家資本主義」優勢,私下請國企、民企出資。
   但深入暗角「執仔」的義工可信出於真心,並非反派懷疑的Big Brother馬仔。
   內地社會或像《A Tale of Two Cities》的名言,the best and the worst並存。不要多心,我指的不是革命前夕,而是兩極並存的anomaly。只不過壞的近乎常規,好的更像例外。我們則出於慣性,好既唔信,疑係宣傳,但衰既特別上心,透過fb彼此強化。反過來,想富國的人只睇wx等國級網站的「宅送急便」。兩端都只睇啱睇嘅,你歡呼盛世,我只見地獄,對立停不了
   內地的一些好人好事近乎無宗教的Mother Theresa。問題在是否零頭的零頭,絲毫不影響大社會,扭轉不了有些人的「地獄觀」。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德蘭修女在印度可能也是零頭中的零頭,所以這本身不是甚麼很大不了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