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160614二30°C83%:悲傷vs悲哀

  
   附上WhatsApp收到的兩幅圖,一笑。
   港書店案第四人一如前三人,回港銷案封口。剩下的桂某怕是「主犯」,難有此待遇。
   此案是六四以來港人心理最大的創傷、港獨最佳的藉口。當事人再否認,港人也不會相信北上非脅迫。血滴子不必跨境,大可請地下人物代勞。你做大陸生意,有家人在內,豈敢不從?
   但血滴子照理層峰方能指揮。此案不明不白,怕與媒體指名要習下台、新疆一把手在兩會期間對記者不表示支持習、「權威人士」對官媒先後發表相反的經濟政策,乃政敵所為。習近年意氣風發,但就書店事未發一語,或化解不了,只能待其過去。
   *警匪片看得多,對美國獨行槍手在一地一次過槍殺50人傷50多人,打

破槍械大國的紀錄,悲哀多過悲傷。人群的警覺是否太低?當局反應是否太慢?現場並非密封,聽到槍聲後,眾人應很快就躲避。加上夜間,大可熄燈跳制。至於《槍手兩受查 FBI放虎歸山》亦西方人權下的意料中事。
   當然,特殊的是同志吧週末凌晨,很多客半醉情濃。但以我的偏見,美國人從小的生活環境加教育,與東亞人相比的確大安主義。每有慘案就獻花點蠟燭唱《Imagine》,然後照原樣生活,靜待下次。
   事後照例呼籲、檢討,但過不了擁武自衛的右翼「人權」,更過不了收緊限制觸犯天賦自由、怕政府變成Big Brother的左翼恐懼。幾十年來最熱心限制槍械的總統奧巴馬原來在位7年半,15次因槍擊案而呼籲。其中一次聲色淚下,民意高漲。但自由派powerphobia,對政府寧枉勿縱,對兇手寧縱勿枉,右翼輕易反敗為勝。由於難靠政府保護,擁槍自衛變得更現實,形成惡性循環。
   美國恐襲來自伊斯蘭lone wolf,不就因為東西有大洋為屏障,中東、歐洲的恐怖份子難入境?不過,美國人的思想由一個極端到另一極端。3億人裡只要有個別人信,加上槍易買,也就「填補」了此「空缺」。

1 則留言:

thinkpanda 提到...

Bill Gates 父親乃著名律師,當年Bill 創業也有來自父親的資金,那來Wood cutter 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