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160608三29°C76%:撤退,戰術還是戰略?

   為獨立去鬥支聯會,就如住客爭單位業權。不搵大業主而去鬥係大業主門外靜坐的債仔,不是認知障礙是什麼?
   佔中女歌手被內地封殺以致遭名牌棄用,獲輿論借來發揮。但當事人一向大無畏,食得鹹魚抵得渴,當作告假示威扣薪好了。又要抗爭,又要照收薪水?
   美國聚眾抗南海工程,令中方在區內陷於孤立,連一向親華的新加坡也「行開」。中方不甘示弱,講口兼講手,派機艦緊逼美方狀似驅逐,被指行為危險。
   但無論如何緊張,近年幾走遍全球、風頭蓋過奧巴馬的大領導始終不發一語。我懷疑他心知開發南海過火,但礙於面子和軍方的關係不便放軟。
   前天看他接見來華的美國外長和財長()開金口,神情溫和,不提南海,唯重申我倆都更需要對方的老調,加強互信合作免誤判,與外長在加拿大大鬧記者、軍方維權不惜一切的姿態,截然有別。
   與此相印證,內地鷹報今雖以軍事頭條高呼〈模拟南海之战:(中方)完(美凌)虐美濒(近也)海舰〉,社評反稱中美〈把紧张往回拉了拉〉。最近社論擺明北向的港大報,連日以大領導《盼中美培育共同「朋友圈」》《提供2500億人幣額度 僅次香港》唱好。3億「美」人的這個所得還不及700萬港人,但作為姿態可說明,大主席要變調。
   無論是化解孤立的戰術撤退,還是認識到,在南海急進刺激了區內所有人的戰略轉向,都好過好戰。
   過去這大半年,新疆有媒體點名要大領導辭職,「權威人士」對黨報發表截然相反的宏觀政策,軍方的鷹調步步高升,大領導對內顯然遇到挑戰。地位縱使牢固,反對者也不會輕易消失。果真,與毛鄧時代比,算是有寸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當事人一向大無畏,食得鹹魚抵得渴,當作告假示威扣薪好了。又要抗爭,又要照收薪水?』---食得鹹魚抵得渴,聽落好合埋,不過付出代價係唔係即係唔可以再出聲要硬食?怕且唔係。如果係嘅話,秋瑾被人殺頭,食得鹹魚抵得渴。又要革命,又要保命?六四班學生被解放軍殺,食得鹹魚抵得渴。又要抗爭,又要保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