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141023四陰:旺角怕捱不了一週

   連日金秋後,昨夜罕見地傾盤大雨。我在窗外的雨聲中,看了31年前冷戰時代美國間諜小說借蘇聯警探來打KGB的《Gorky Park》(直譯「高爾基公園」)。Maxim Gorky在前蘇聯相當於中國現在的魯迅。
   荷里活明星通常演得很自然。但演蘇聯警探的William Hurt不知是否剛出道,做作得像粵語殘片。我Like演美國壞蛋的老戲骨Lee Marvin(李馬榮)。
   劇情曲折,但說不上好。蘇聯特產的活黑貂當時原來貴過我們的熊貓。為了偷運六隻到西方,美國奸商在莫斯科殺死三名青年。KGB包庇分贓,但被自己的警方揭發,看來是借美國片裡正直的警員揭發CIA/FBI黑幕的橋段來反蘇。
   在美英眼裡,KGB不比納粹好多少。這也就注定了他們特恨普京。
   
   反佔旺者昨有人想出刀、放火,忍耐已近極限。箇中即有人擺佈、黑勢力介入亦屬次要,居民業者反感方為主因。電視上,有佔旺者兇狠「維權」,講力多過講理。為免傷亡,旺角怕一週內非清場不可。
   早就想到,旺角除了佔領者惡,屏風樓多,聚眾的危險性遠高於金鐘。莫說高空擲物,警民、人群對峙時,只要在旁大叫「火燭、救命」,就會人踩人。萬一眾怒激發,有人打砸搶,戒嚴也就「順理成章」。
   但旺角高樓林立,解放軍不諳地勢在街上把守時,萬一樓上有人擲物,就可能觸發一國兩制下的第一槍。任何的誤傷都會被說成香港的「二二八」,非鄧、習所願。
   但我此前沒有寫,怕被指煽動。現在旺角接連出現暴力,不得不說。
   佔鐘者雖管不了佔旺的怒漢,但應呼籲同道集中到夏guk道,降低旺角的風險。被鬧投降自保總好過禍及無辜、種下歷史深仇。為了700萬人,還宜忍辱負重。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今利益至上,那還會有人
為他人忍辱負重

粵語殘片早已過去了

匿名 提到...

慤GUK
倉頡碼:gep

Patrickov 提到...

不是沒有人忍辱負重,而是忍辱負重的都已被排斥甚至淘汰了。

匿名 提到...

不是沒有人忍辱負重,而是忍辱負重的都已被排斥甚至淘汰了。
---真嘅話就要諗吓點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