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141013一「金秋」:當局會否與佔中者trade off?

   週五見報當天就想講。不知道佔中三組(學聯、學民、三子)昨建議政府以「公民廣場」換金鐘,是否與此有關。
   週五同日,內地與香港各有一個里程碑。論規模,內地的當然更大:
   *中國的GDP按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購買力平價)計算,預料在年底前提早超美,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
   中國近年通街派錢,世上有太多人要討好中國。但這次是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的,連AD都不敢不報。
   這自不利佔中。中國的人口雖然是美國的4倍多,人均GDP、綜合國力仍輸一條街,但中共自問能帶領國人回復唐宋時代GDP全球第一的光榮,又怎願向幾個臭小子跪低?
   但巧的是就在同日,
   *美國的《Time》周刊把尚未成年的黃之鋒擺上封面(圖)。應只限於亞洲版,不包括接觸面大得多的美國版。但很可能是第一次有並非權貴的港人獲此殊遇。
   這兩大新聞針鋒相對。教名Joshua的黃之鋒面對世界第一的「G」DP,自令人想起基督教《聖經》裡虔信的小子David(大衛) vs 不信的巨人「G」oliath(歌利亞),而中共也的確不信神。但現實中,Joshua is still calling for his God Almighty.
   又過了一天,據作為佔中號角的AD說,廣東省的月薪直逼香港。榜首頭兩位的深圳和廣州平均月薪分別是7,261元和6,830元(人民幣,兌港元至少要乘1.2)。接著是佛山、惠州、東莞。怪不得他們會來港買貴嘢、買斷嘢。因為,收入不少過我們,但供樓平得多,可花的錢(disposable income)可能多過我們。碰上內地奢侈品貴、日用品多假貨劣貨,於是湧港掃貨。
   內地人長貧驟富後財大氣粗,加人數足以踏扁這個彈丸之地,競爭心態強,無孔不入,我們也就受不了。
   如今,佔中者願意用不妨礙大眾的政總與妨礙大眾的金鐘與政府作交換,或許也是明白中港地位互易:反佔中的民意不但人數,強度也不遜於佔中的「理想」。僵持下去只怕逼出悲劇,傷及佔中者甚至途人。
   佔中觸發暴力後,本來老樞機勸學生撤退,但後來李大狀企硬,認為成年人應尊重前線留守者。
   我人微言輕,但還是贊成撤。理由很簡單:此役已成為這一代畢生的記憶,不會一撤退就樹倒猢猻散。今後無論讀書返工,都會堅持民主訴求。一有issue,就會再走出來佔中,無人阻得了。
   客觀上,佔中的「精神」已鑄成鐵,行動上或有進退,精神上不會放棄。香港富裕已久、資訊開放,不像大陸,可以在六四後,用發展和發財來轉移國人對政治的追求。把這40%的港人逼上梁山,還不如反過來,加快民主以疏導。
   把學聯、學民視為敵手,還不如學當年的殖民者:起用年輕人,吸納其建議,讓其協助推行。過程中少不免要請建制的中年人讓點路。但只要有適當的尊重,應可平穩過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起用年輕人,吸納其建議,讓其協助推行。"崔先生一如既往地wishful thinking

匿名 提到...

Wishful thinking 是文人 / 小朋友的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