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141011六「金秋」:權在你們手裡,這是你們的責任

   週四的博文擺烏龍。「掛住」寫,忘了看同一時間內林鄭的記招。文還未上博,翌日預定的官民面談就已告吹。
   昨本欲上博補鑊,但gym後疲累,看戲打發。期間只知黃之鋒號召有效,金鐘入夜後「一人一帳篷」。
   想起友人愛郊遊,笑問鬧市露營人生幾回有,不帶家人留個美好的回憶?怎知有人真的被打動。被指煽動他人妨礙交通還是小事,最怕友人一家大細把金鐘當郊野公園紮營時,撞正清場。呢筆債我一世都還唔清。友人你諗過先!梁生你手下留情!
   今晨看電視,范太presented得算幾好,但印象更深的是李克強在德國被問及香港時,口吻遠比官媒要溫和:港人有智慧,特區政府有能力,維護繁榮穩定,保護外資。
   用詞普通,但使我想起總理大人早在北大讀本科時,曾受港人啓蒙。我不知道這對師生後來有沒有聯絡,只知在文革遺毒中指鹿為馬的年頭,當局熱衷抓間諜,這位「國師」一度成為代罪羔羊。其實,真要說他是間諜,美國比中國更有資格。
   李克強今天對港的「寬容」,即與老師所蒙受的冤獄無關,也應該可以說明:中央不會直接出手;這兩天內不會清場。
   范太就佔中說,很多人憂心忡忡。的確,香港最可貴的是太平。市民一生未見過公共秩序長時間停擺,是比較緊張。但「溫室花朵」也正使我們難與大陸人競爭。後者見慣政治風浪,適應力較強。
   從昨晚金鐘的人潮看,學生不但死硬,而且一呼百應。至於他們越年輕越militant,不排除是中年的佔中三子、大學階段的學聯、中學階段的學民思潮刻意扮白臉、青臉和黑臉來增加談判的籌碼。
   但從他們開放跑馬地循環電車,考慮讓電車通過金鐘看,學生仍有分寸,無意罔顧基層的困難。
   現在距離職業司機拆除鐵馬的死線還有4天。希望泛民的職工盟等戮力斡旋,給司機留生路。司機一旦與學生當街打起來,只怕盛怒的反佔中者從四面八方湧到。到時連警方都不一定能及時頂得住。同學們,現在你們在位當權,輪到你們拿出政治智慧,不再是梁振英的責任。
   昨路過金鐘,見有貨車由灣仔駛入金鐘道後,被穿黑T的青年截停詢問。不用說,解釋獲接納方可進入由學生控制車輛交通的地區。
   至此忽然醒悟。我們與大陸一國兩制,現在城內的「佔中區」與其他各處在交通上又另有「一城兩制」。上述青年就是佔中區的邊檢,放行與否權在他手裏。這使我想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聚居點分隔的關卡.......,希望只會放寬而不會收緊。
   我不擔心會悲劇收場,但必須以此為念,慎防切記。
   同學們,我還是那句話:你們大都出生中產,現階段的生活有父母包起,學業又無須太擔心,甚至有能力去流浪一年半載。但我們至少有100萬的婦孺老弱、低收入家庭、計時工。他們限於體力、機緣、教育......日常努力生活也只是過得去。一旦長時間停工、外出受阻,就會陷入困境,弄出家庭悲劇。你們有權追求理想,但弱勢沒有能力幫你地埋單。你無須聽我的,但請顧及他們。
   我們既然不忿美國炸阿富汗造成collateral damage,也應該盡量縮小佔中的附帶傷亡。
  你們現在掌權,這是你們的責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口風已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