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141006一晴「中」「灣」復課&恢復小部分交通:暫時放下心頭大石

   外遊偏逢金鐘催淚,在酒店兩次上博,但返港後反而沒有。先是趕友人委託的事,接著因為住處公交停頓而步行不便,除了家人聚會和就近散步,避免外出。但每晚臨瞓都擔心半夜清場流血,翌晨第一件事是看新聞,確保冇事。
   期間內,日間步行往來金鐘與銅鑼灣時體驗了佔中的氣氛,但未特地去近日衝突頻仍的旺角。但不用說,訊息不缺。除了24小時的直播,也不時看到親友裡撐與反的WhatsApp、FB和電郵。
   我的看法不變:原則上不贊成佔中,但同情佔中者。
   不贊成,因為太絕對。金鐘道和政總四周相當於北京的天安門廣場和長安大街,too symbolic,令人想起六四。而用癱瘓城市來爭普選,近乎give me suffrage or give me violence(雖然佔中者會高呼來宣傳,但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不可能去到death的地步)。但碰上中國經濟持強,但對外受壓,習近平又急於建立威望來啃改革剩下的硬骨頭,與港人只能硬碰硬。雙方難以落台,鬥爭只怕步步升級,最後爆煲。即使長遠的勝利屬於「人民」,短中期會害死很多人。
   我們只管香港的700萬人。但他們會放大成13億人的事,擔心30個省市效尤,怕香港被美日菲越印...利用來加強對中國的「圍堵」,怕香港與藏疆台......獨合流,怕顏色革命.......。港人聽來無稽,但他們會這樣想。
   但我又很明白佔中者的憤慨。我這一代人,有些自「88直選」始爭了26年,由在學等到有了第三代,仍然要被一個有公司票成分的小圈子以過半票數否決其可能心儀的特首,孰不可忍。更棘手的是,比我年輕一兩代的朋友,又遠比我這一代更不接受對政治自由度的限制。
   更不幸的是,我這一代對國族仍有基本的感情,希望中國變好,不會要獨立或者成為英、美的海外省。但40歲以下的人以「國」為恥,寧可隔絕,拒與為伍。再過20年,這種台灣綠營式的認同有可能成為主流,令香港變成大Soho。名為中國特區,但知識階層都像外籍居民,認港不認中。
   我不希望香港走上這條路。但人大的決定太保守,反助長本土意識。此舉雖然是對佔中的反彈,但港人的普選夢壓抑已久,世界歷經20年右翼黃金時代的後遺症後,正在向左轉,平機訴求勢不可擋。現在資訊隨身,不可能再出坦克。刻意用極端的方案來刺激港人,也就走上不歸路。
   年輕一代對人大反感的比率和強度,比我的預計多好幾倍。加上港府似乎學內地維穩,佔中初夜就想用催淚彈捏熄其火頭,反激起義憤,星火燎原。外遊返港當晚在西環轉的士。時已深夜,條街靜到似戒嚴。司機阿叔自己開口,說佔中本來阻住地球轉,學生冇人理,但出催淚彈不特已,更扯住的學生用棍卜,於是旺角阿嬸都出離。上哂YouTube,......離哂譜......
   在外看新聞只知有催淚彈,沒聽說卜人,至此明白事態已一發不可收拾。
   佔中者的平和有序自律也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但回想六四、台灣倒扁等有廣泛民意的政治訴求,參與者在初期和中期都呈現出美好的一面,互相強化,令現場有「君子國」的影子。但隨著身心疲憊、訴求停滯,各人出於性格背景,開始有鷹、中、鴿的分歧。
   古今中外,好的壞的收場都有。香港佔中這次大概不會如願,但應不會有悲劇。希望習近平看過後,對港會有切合實際,但內地也可以放心的政策,並重建京港關係,令港人在本土與民族之間有合理的均衡。
   最後,很高興看到學生有進有退,曾鈺成與李柱銘/黎智英幕後斡旋,羅致光帶頭呼籲學生撤離,港大和中大校長率先到現場看望學生.......。反之,邀學生對話,看似借事件抽水選特首的葉劉不值得恭維。
   下午有事,先此擱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太好了

ML

匿名 提到...

先生的說法固然不錯,不過我有些想法可以分享:

首先現在情况有些像罷工爭取公平福利,工會糾察阻止其他人上班,成功大家有份,如果我不參加罷工,我應否向參加者喝倒采甚或擲石呢,又如果聲明成功不要預我一份,是不是較公道?

其次我有些覺得現在是國王的新衣現實版,後生所行的正正是長輩從小所教的,追求理想公平誠實,現在卻正正是他們的長輩叫他們收聲,六四之後所有人迷失於實利,殷鑑不遠。

匿名 提到...

示威者話請忍受短期陣啦, 我們正在為大家爭取一個好的長期制度.
有多少人會信結果會有好好多的制度?成本高收成少或有惡果? 不要拿全部人幸福做籌碼賭博

匿名 提到...

請聲明成功不要預我一份

匿名 提到...

人家工會罷工都要有津貼預備給罷工者過難關, 現在佔領香港令運輸不通, 老闆裁員, 你成功不成功也要替他找回工作先啦.

匿名 提到...

咁咪係囉,先講明自己你哋爭到咩我都唔會要,咁咪公道囉。

匿名 提到...

千祈咪學啲政棍咁有着數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