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111222四好暖的冬至:借烏坎來啓動政改,化壞事為好事


這篇東西寫了好幾天,期間不斷有新事物,後浪蓋前浪,加上被私事分心。但今天一定要上博,賀一個里程碑的誕生。
省方懸崖勒馬,村民有理有節,烏坎call off了數千人上街的國際頭條,抗爭暫時平安收場。
《明報》今頭版頭條高呼:民眾《自治組織獲批合法 建政62年首承認》。這自然令人想起,89那年的學生自治組織是非法(語氣上比違法還要嚴重)的。
但「道路是曲折的」。六四以來,「維穩壓倒一切」。官方控制了幾乎所有的組織和資源,用發財享樂來麻醉國民。加上國土面積大,偏僻地方多,拐個彎就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任何一個地方官都可以整死你。上級明知下級貪腐枉法,但隻眼開隻眼閉。一來下級幫自己維穩、賺錢,二來說不定自己哪天也要用同樣的手段來鎮壓。數不清的悲劇就是這樣形成的。
這次恐怕只是廣東出面,其實是十八大平穩過渡的最高決定,地方官可能覺得很沒面子。新聞消失後,只怕在鄉鎮的層次上,有人私下算賬。到時的民憤會一發不可收拾,衝突將更惡劣。
當局真的以為民本,應趁著換屆,借烏坎事件啓動政改。總結出開發經濟、捍衛私產、落實法治、官民分權的經驗,全國推廣,作為下階段管治的範例。繼續以「刁民」、「勾結境外」的老套自欺欺人,早晚玩完。到時不但沒有人可憐,甚至會被鞭屍。
週六上博才提到南起汕尾、北到汕頭這百多公里的「潮汕」地區民風團結強悍。言猶未了,汕頭就爆發萬人反汙染的衝突。我在汕頭住過大半年,時為近郊,現在恐怕已算是市區,不知與這次事發的海門鎮距離多遠。這次連並非反共右報或新左知識報的《東方》都頭版頭條高呼《汕頭暴動升級》,而且記者都受感染:「在採訪……中,真正體會到當地村民齊心一致和勇往直前,上至七旬老婦,下至十歲小童,……」。事件中可信有傷亡,但銷量大報引述網上說死六人恐怕又是作大。烏坎証實有一個村民領袖在扣押期間死亡,另有多人被押。
廣東省如果像茶壺,潮汕一帶的粵東沿海則是壺腹和壺嘴,最燙的地方,周潤發電影對白裡的「茶煲」(trouble)。
我明白網友Patrickov說「中國2012註定大亂」的心情,但希望不會吧,否則香港也不好過。我不是擔心經濟。只要看孕婦南來的影響即可知,如果內地動盪,每天有幾百名自由行客不走,我們就頭大。三十年前有越南船民,今天有南亞、中東、非洲的「政治難民」,還不夠嗎?
當然,五十多年前,我與先父也是難民,我們甚至是偷渡的,連自由行都說不上。但那時候香港只有三百萬人,沒有福利,甚至沒有所謂的人權,外來的人只好咬緊牙關。現在的社會很難接受。

但話說回來,拉薩暴動、汶川地震和奧運盛況至今已超過三年。期間歷經全球金融危機,貧富差距和官商貪腐可信也隨著國家放水救市而惡化。明年一來滿四年,二來換班有交接空檔,難免有人想再來一鑊大的。中國應該熬得過2012,但2013不會是文人口中的《盛世》。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但希望不會吧,否則香港也不好過。」──我說的大亂包括香港在內。其實相信沒有人「希望」這樣,因為老實說,這麼一來,自己的命可能也不保,但搞不好會是客觀事實。

haode2010 提到...

大陸的行政投訴機制無效, 一級級上訪到北京, 有攔截、關押、遣返上訪者的公司安元鼎, 維穩成為產業, 可想而知. 不上京請願, 就原地反抗是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