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111230五陰:Enjoy live的《卡圖莎》


南疆鄰近喀什米爾的皮山縣據報攻破匪穴,打死七個「可能與回教極端勢力的暴徒」,救回兩維人,一警員喪生。戰績太好,但不提組織名稱、挾持原因,只能存疑。疆獨的講法則照例剛好相反。在新疆問題上,官方與反方怕都是自欺欺人,但反方有時候更不可信(藏獨與官方則正好倒過來)。

幸虧沒錯過昨晚的「俄羅斯紅星紅軍合唱團及舞蹈小組」。這種文化在東亞只有中國內地和蒙古有市場。來港演出會否是因為前蘇聯解體二十週年,內地有人例如重慶邀約「唱紅」,巡迴後路經?
但不要笑,「紅星紅軍」在港小有市場:像我這種在中國唯蘇是瞻的1950-60年代,在大陸生活過的人,一兩萬總是有的。就算有一半苦大仇深、誓不為伍,只要有幾千人「懷舊」,也足以撐起兩場的演出。昨晚幾座無虛席,伴隨著金曲,有人擊掌打拍子,相當於50後的港人看溫拿。
我在廣州只讀完小學,蘇聯的影響只限於森林裡的童話、少先隊(俗稱紅領巾),遠不及X公案、三言兩拍的中國章回小說。意料中,昨晚捧場的逾半是中老年,相信很多來港比我晚,讀過俄文,看過《牛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常哼演出的名曲。座上有一位知名富豪,家人猜他解放初期在上海渡過童年,就像我在廣州。
唱得很專業,歌也大都是觀眾熟悉的。但全副綠色軍裝(不知是前蘇聯還是現在的?),近半人到中年,相信在前蘇聯就是軍中的歌唱家。若早期為軍方「唱紅」,國家解體、否定蘇共後的1990年代初,難免遭受白眼,生計難保。他們會否曾參與當時常見的共產黨員示威?而現在得以再展所場,會否是社會逐漸能夠以平常心看待前朝遺老?由此又想到近日萬計的俄羅斯人上街抗議普京選總統。再當選縱不成問題,但只怕難以任滿,讓賢為上。
現在俄羅斯大概與中國一樣,盈利和收入決定一切。年輕人若能歌善舞,相信首選市場大百倍的流行音樂。靠傳統開飯肯定富不了。但這個團不但舞蹈員年輕,連合唱團也有近半年輕的女生。難道俄羅斯軍隊仍然維持共黨時代的文工團做法。
《莫斯科郊外之夜》《卡林卡》《卡圖莎》……都是那個年代大陸人的記憶。這些小調詠歎愛與大自然,本身沒有政治性。但恨烏及物,與共產黨若不共戴天,則大概也覺得礙耳。
該團昨晚沒有政治上帶敏感性的演出。今晚會唱百老匯名曲《Sun rise, sun set》(日出日落),取自以沙皇驅逐猶太人為背景的歌劇《Fiddler on the Roof》(屋頂上的小提琴師)。但兩晚都沒有荷里活批蘇經典《Doctor Zhivago》的主題曲《Lara’s Theme》。雖然基本上是音樂,但有背景詠唱。更可惜的是沒有《伏爾加河船夫曲》。


兩部覺得需要看的聖誕大片都看了,很例牌,可以消遣,沒有驚喜。
Tom Cruise的Mission Impossible(職業特工隊)系列近年每部為一棟新建的摩天地標做「placement ad」,相信收入不少。這次的《Ghost Protocol》(鬼影約章)把在一百層外攀爬懸蕩、破窗而入的目標,由上海轉移到杜拜今年落成、全球最高的Burj Khalifa(卡里法塔)。阿Tom照樣名副其實化「不可能」為可能。但觀眾純為娛樂,只要夠刺激,管他的現實。相反的,像網民在本博留言打抱不平的《賽德萊》忠於史實,在劇情上反遭到批評。但話說回來,《鬼影》沒有本港影評說得那樣神。
突飛猛進的電腦特技把後現代版的《Sherlock Holmes》(神探福爾摩斯)變成3分福爾摩斯的腦+4分成龍身手+3Johnny Depp式外型(上一個傳統版的福爾摩斯斜眼加鷹鉤鼻,不知道是否有觀眾投訴)。這次的《A Game of Shadows》(詭影遊戲)更趕上3D增值潮。但除了票價,未能送上一拳一腳朝你眼前衝過來,令你驚叫閃身的刺激。劇情似乎想借一戰前夕歐洲各國爾虞我詐、槍機一觸即發的背景,來影射今天的國際關係。還是那種占士邦式,個別喪心病狂純為私利誓要挑起大戰。眼見其即將得逞,戲裡的「救世主」在千鈞一髮之間及時制止,挽救了你我(當然也包括自己,因為還要拍下一集)。想橋段的人很懶,是不?看著玩吧,不要太認真。

1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剛看到這篇博文:肩膀鈣化性韌帶發炎Calcified Tendonitis超音波導引細針治療
http://atarulu.blogspot.com/2011/01/for-calcified-tendonitis.html
祝崔先生新年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