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111212一晴轉陰:不出所料


1,200名選委的傾向果然一面倒,兩營已知擁躉的差距懸殊過民意反向的對比。今後兩月,除非梁民望大跌,否則到時投票結果與昨天相近,不但與民意背馳,而且差距甚大,中央的威望將會陷入空前的危機。
我月前就說,這將會是最尷尬,甚至最危險的情形。一來突出了選舉制度遠離民意的結構性弊病;二來嚴重分裂建制派,有可能出現類似台灣藍營分裂、綠營得利的情形;三來更重要的是,當選者毫無mandate,連建制內也有不少人抵制。到時梁派冷笑,泛民偷笑。單靠建制派裡最保守、最缺乏市民緣的一群支持,如何管治?
一如所料:商界清一色歸唐,一來同行,二來梁親基層。知識界分一大一小兩營,大營的專業非定量,意識形態重,慣性泛民;小營的專業定量為主,較少意識形態,比較親梁。公務員則慣性守成、不變,排斥外來老闆,尤其是欲有所作為、「指手畫腳」者。泛民首先的目的是暴露小圈子選舉的弊病,現在選委會與民意背馳,正中下懷。次之考慮兩害之中取其輕;再次之才考慮無票市民的利益。第二個目的會寧可選唐,一來給市民作反面教材:看這種制度選出來的人就是這種貨色,二來在政治上比較容易應付,任罵唔嬲。而只有在第三個層次上才會因為民生需要而投給梁。但除了社福界直接涉及行業利益和服務對象的關注,其餘泛民排除頭兩個利害,考量到第三個層次的機會甚微。
電視沒有報道的文化界、宗教界,相信也寧可投給唐,因為梁連一句起碼的心靈話都沒有表示。
這也間接證書了我的一項歸納:梁和他的擁躉都是純理性動物,沒有心靈的一面,也不相信這些東西,甚至可能看不起,覺得虛無甚至迷信……
若此,這場遊戲也就很有趣。
草草寫來,沒有修飾,還望見諒。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即使是真民主,唐可能還是比其他幾個有意參選的人好 (范太若非智慧不足而自己玩殘自己,實不下於唐) 。何俊仁和馮檢基不是理念不好,而是號召力真的不足:當架空的首長恐怕不適合他們、但他們也不像能對香港有真作為。葉劉則基本上屬梁振英一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