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111215三晴暖:「愛主(zhu)及豬(zhu)」還是《與狼共舞》?


@昨天幾個退休長者聊到特首戰。最直率的反應是:關鍵在「阿爺」。的確,週日選委會選舉過後看報章頭條,前天狼人被「屠」,欲哭無淚;兩天後反過來看好,稱「支持高民望及有能力的人」。這個令人跌入萬丈深淵又反過來抬到高山之巔的大有能者,都是「中央」。
豬欄必反過來放風,營造「愛主(zhu)及豬(zhu)[借用「愛屋(wu)及烏(wu)]的頭條。
為了化暴戾為歡笑,雙方不妨值此聖誕新年,租用電視時間放映荷里活Q豬動漫(片名我不記得了)和奇雲高士拿的荷里活經典《與狼共舞》(Dancing With Wolves),以示普天同慶。
這場豬狼對決相當於股市的牛熊角力。由現在到過年這個半月,行情可能每天上下千點。外遊記得打開smartphone,留意WhatsAppFacebook的新「叮」!
@葉劉一如所料放棄特首夢。我也一併宣佈,放豬狼一馬。萬事俱備,但只欠右臂。抬不起手,也就當不了領袖。不能揮手,又怎樣回應市民擁戴?
@日前路經網絡店,見4.6吋的Samsung Galaxy Nexus接受預約,毅然上馬。機價貴過iPhone 4S,僅次於歷來最大的手機Galaxy Note。我考慮過Note,但5.6吋放在耳邊講電話好像太誇張。HTCLG則用戶似乎較少。現在人人都用手機上social network,社群對電子gadget的綑綁作用愈來愈大。
Nexus最吸引我的是OS。目前Android手機多用2.x.x版,設計遠遜iPhoneNexus一下子跳到4.0,專家試用評價高,拍照稱快過iPhone。但其他Android手機獲准更新到4.0的時間未明,不想再乾等。
本來不用這樣貴的電話,但看病的開銷改變了我。我還能用幾部電話呢?
目前電腦商場出售的Nexus應是水貨。網絡商說18日到貨。但預訂了一周,還未接到發貨通知。就新機發行的順暢,iPhone高明得多。抵Apple賺。
@網友Anonymous繼續就《賽德克.巴萊》作回應,問「十幾個砍頭畫面和一顆炸彈炸死一群人哪一個血腥?」但網友自己代答了:「現代人習慣電視新聞裡戰爭不見血的殘暴,反而覺得一命換一命的見血戰爭較殘酷了?
的確,人性的弱點告訴我們:Seeing is believing or perception is reality。今天商業/娛樂/新聞/政治……主導著你我的愛恨,靠的是廣告、公關等造勢行業人為的印象和形勢塑造。印象與現實可以差天同地。無用的物品吸引你搶購,平庸的藝人吸引你抬捧,往績不明的政客贏得你的選票……
現實中,《Drive》(極速罪駕)裡,幫會老大抓起餐叉插進手下的眼珠,接著用另一隻手拿起餐刀往其頸部猛割的鏡頭,被列為三級,我完全贊成。但相信沒有人認為,導彈瞄准器的屏幕釘住一排平房,幾秒鐘後火光吞沒建築群的新聞片,應該列為三級,電視台不應在黃金時段播放。雖然,老大只在電影裡殺了一個馬仔,現實裡的導彈可能殺了十個都不止,而且遇害者除了「拉登」,也不時有婦孺老弱甚至婚禮party。但誰會這樣比較呢?
@看來頗有些朋友為台灣真實版的《Avatar》抱不平。無獨有偶,就在上周,《蘋果日報》連講了三天此片,一些批評與我上月提到的差不多。我不認識這位影評人,相信他(?她)也沒有看我的博。我們不同的只是,我放棄看下集。而看了他的評論後,沒有後悔。
金馬獎很聰明,最佳電影給自己,最佳演員給了香港的《桃姐》,自己和友好的感情都照顧到。但其實兩片的價值觀相反:《賽》歌頌弱者,控訴強者;但《桃》鼓勵窮人忠於有錢人,真正贊揚的其實是好心的「事頭」(東家)。以進步觀看,窮人只能自己站起來,怎能靠好心的事頭打救?
這樣說並非鼓吹極左,而只是想說物極必反。列根-戴卓爾到小布殊的新右30年造就了全球化,但反過來刺激了近年的新左。但發展到近月的「佔領華爾街」,有可能過了頭,社會承受不了。但純真的理想有吸引力,總有人死硬追隨。
@要有天大的創意,才想得出強制被奸的女子嫁給對方,否則判刑甚至處死這種法律。即使撇開道德不談,這不是鼓勵男性靠強姦來討靚老婆嗎?同時也是鼓勵爭同一個女子的幾個男人先下手為強。
@今報載,《美倡全面禁駕車用手機 用免提發短訊亦違法 運署﹕港毋須修例》。手機日益先進,只限用免提聽筒開車不夠。上周發現有的士司機邊開車邊瞄著免提手機上類似Facebook的更新。不但分心,字體不夠大的話,可能要前傾身子閱讀,碰到軑盤。
@一年難得一次,傍晚看了一場世界頂級球隊的賽事直播。在日本舉行的這個世界冠軍球會杯,比我們的東亞運好不了多少。歐、拉對亞、非好像成人對小孩。大概出場費規定,巴塞出盡美斯等王牌。但對手是多哈也就是靠油元支撐的亞洲球會冠軍Al-Saad(艾薩德)。巴塞談笑用兵40,亞洲幾乎未射過門。要不是很久未看過巴塞,這種政治正確的比賽實在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