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111129二陰:五個山頭


@針對梁正式宣「戰」,中文報有五種態度:
專業中產報:暫時中立,留待最後才表態。到時相信一挺梁、一挺唐。讀者有知識、善表達,對小圈子選舉的影響比普選大。
政經右報:踩,大叫《董王朝復辟》、《董二世》。涵蓋大眾、高檔和免費三個市場。策略是兩「害」之中取其輕,寧讓容易應付者上台。但借董來罵梁不一定奏效。除了教師,不少人歷經曾蔭權7後,同樣兩害之中取其輕,對董開始諒解。
基層報:挺梁。親首富、原居民。發行量雖大,但對選委的作用負面居多。
親商報:挺唐。母報影響小,但免費報發行量大。
官報:緊跟中央,表面中立,但鴨子划水。可能直到投票都如此。
至於僅餘的一份英文報,早已轉為親商,最終相信會挺唐。免費派發的一份則只有外籍勞工看,無關痛癢。

@原居民仗著《基本法》,維護傳統利益有恃無恐。九七前為了安人心,立法時把一些權利推到不可行的地步。繼居權、丁屋後,問題相信陸續有來。且看何時放得下面子。

@第三個理療師看到第4次。遵囑停做運動一周後,患臂向上和向橫的活動範圍幾乎退回到兩個月前。昨午扒飯都痛。理療師說,先要睡醒後不痛,才可望活動範圍重新擴大。Give it more time

@因為《The Adventures of Tintin 3D(3D 丁丁歷險記),昨晚首次光顧iMax。過百元票價的效果,主要靠大銀幕來營造。3D則一如我此前的經驗,只有個別鏡頭有迎面而來的感覺,其餘時間看不出與2D有何不同。但入場的兒童趨之若鶩。
Tintin》可說是《加勒比海盗》的動漫版,很有娛樂性。劇中人的動作幾可亂真。散場前留下續集的引子,看來會拍兩三部。用動漫拍續集應該比用真人拍成本低。第一齣已在電腦裡儲存了主角的原型,此後不斷re-activate即可。不像真人,每拍一部都要重頭來、照付片酬。動漫即使拍盡全世界的美景,也無須on-location的開支。《Tintin》說不定會像原著的連載漫畫,拍成電視片集。
@十月十一月秋高氣爽、機票淡季加上六千元待取,海外親友接踵回港,除了飯局,也因而多去了尖沙嘴。但只限於「舊區」,不包括後起的尖東。後者的命運幾乎與「大富豪」同步,起得快,也跌得快,不知何時才能復原。
@廣東道上車水馬龍,提著幾個名牌大包的十有九是同胞,港人最多提個中牌小包。最寒酸的恐怕是美歐白人,有的怕連LV是甚麼都不太清楚。昨晚五點多,連進Cartier都要輪候。真夠豪!我到今天都沒碰過任何一級名牌,連走進門都不自在,快要被開除國籍。
二十年前我就覺得,港人賺來的錢怕有三分一來自內地。當時靠設廠轉口。現在更深信不疑,只不過,比重或已增至二分之一。自由行當然不會撤,但內地一旦大幅度降低奢侈品入口稅,零售價與港相若,香港靠內地的這個比重恐怕又會回落到三分之一,觸發商鋪空置和失業潮。
在自由行和奢侈品的刺激下,核心地帶的商鋪持續升段。每次新店換老店,所賣的貨隨著背後的新租金至少升一級。雜貨變7-11,茶餐廳變網絡商,……最後所有都變成珠寶店,因為只有每單交易以萬元計的珠寶、名表頂得住百萬元的月租。今年年初搞視像的台灣友人來訪,發覺相熟的攝影器材店都已變成名店,空手而回。問:香港為甚麼只剩珠寶店?我苦笑,這就是按經濟規律辦,供求決定價格,價格決定租戶,攝影器材雖然也不便宜,但比起動輒三五萬的名表,又小巫見大巫,只好讓路。要知道,Cartier有人排隊進場,攝影器材店門前可沒有人輪候。
幾乎隔日就經過太古廣場(Pacific Place)。本來就不覺得是我的mall,純屬借路。加開了Harvey Nichols,一級百貨由Lancroft增至兩家,佔用了頭兩層的大部分面積後,我只好加快腳步走過。本來從新聞出發,大可以進新店見識一下。但也許置地的香港第一家Harvey Nichols已看過,連好奇感都失卻。但從門外內望,不知道是否口味太洋,同胞光顧的也不多。
@十八大造勢:MP《孤寡五叔鄉間患癌 李克強未知 親戚為免分心隱而不報》。許是為事主訪問大學失利補過?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除了教師,不少人歷經曾蔭權7年後,同樣兩害之中取其輕,對董開始諒解。」──這個很難講。當然,鄙人有親屬在教育界許多年,而鄙人現在的工作也有點涉及教育,對羅范椒芬之禍有切齒之恨。不過有家人把這問題引申到「香港土共執念太重、眼高手低」的高度,害怕梁營上台後多所更張,弄至民不聊生。蘋果的着眼點當與此相近。

駿駿 提到...

崔伯伯:我也看了丁丁了,很好看呀!我在學倉頡。駿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