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11122二陰:今起單手打字

111122二陰:今起單手打字

自本文起,我是用左手打的,直到理療師說yes。專治frozen shoulder的他說,我的右肩勞損,撕裂發炎,必須休息,右臂盡少擺動。說白了,當自己是獨臂刀王羽,右手最好甚麼事都不做,條條fing!可惜我沒票,否則一定投給唐英年。
我打中文從一開始就用拼音,因為普通話是我父母之間的語言,音標則五十年代初在廣州讀中一時學過,與英文音標只差cqz。後來來港, 26個拼音字母就成為我申請重讀中一時,唯一認識的英文。
由於拼音不用記,因此學了幾次倉頡都半途而廢。也怕手寫,因為執筆忘字。
二十年前,拼音輸入法在台港還很少人用,而繁簡體在電腦上不兼容時,曾經為了找準確易用的繁體拼音法上下而求索,要匯款去台灣買軟件。近年大陸的拼音輸入幾近爐火純青,而且一律免費,PC和Mac兼容,天都光晒。
但傷肩後,靠獨臂刀和一陽指逐個拼音字母「篤」,要有點耐性。

這兩天的右肩真的比較差,但與埃及三天死33人相比,又微不足道。剛才回覆都市日報一位見我多日未更新博客,擔心我病況惡化的讀者,我寫了這樣一段:

this is the week of thanksgiving in america. altho i am no american, i can share their tradition of keeping a thanksgiving heart. and to say grace for what i have and remember those who are not so fortunate.

happy thanksgiving.

大陸首見群眾上街高呼「反對獨裁」。雖然只是口號,卻是群體事件重大的心理關口。綁好安全帶!接班換人前夕,這種創業會層出不窮。「反獨裁」本來是軍閥和國府時代年輕人喊得最多的口號,沒想到將近一個世紀後,基層民眾對中共有同樣的訴求。國民黨當年交不出貨,敗走台灣,至今回不了大陸。中共當引以為鑒。

就上次的塞德克.巴萊一文,有內行人留言,指出我的事實錯誤:演賽德克族的都是原居民,並沒有漢人,只不過可能是其他族裔,不諳賽德克語。

但霧社事件作為弱勢反抗暴政、維護尊嚴的偉大事蹟,嚴格來說是有點欠缺的。同屬三百戰狼悉數就義,古希臘的斯巴達克人幾乎是以血肉之驅,為所有的希臘人堵住波斯人入侵希臘半島的唯一通道(荷里活前幾年拍成動畫「300」)。
即就戲裡所見,日本的蕃民政策似乎還不能說是暴政。要殖民者不歧視被征服者,歷史上從來沒有這樣好的事。香港華人在九七前能與英國人平起平坐嗎?西班牙征服祕鲁,連主動歡迎他們來做客的原居民都滅族。西班牙人應由國王親自去南美,在聖母像前下跪,要求寬恕。
奴役、歧視是殖民統治的way of life。日人錯在禁止紋面,中斷了賽德克男子manhood的傳統,令其無法成人。紋面是他們的根、他們的命。這使我們想到法國禁止伊斯蘭婦女蒙頭,只會為原教旨主義者增添口實。其實,即使部分天主教和猶太教也有女子蒙頭的教義。
一句話,日本當時的政策是否暴虐到被統治者非得婦孺皆殺、同歸於盡不可的地步?
還是說,碰上賽德克特別強悍,變得沒有迴旋的餘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