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111120日陰:為緬甸高興


@友人來訪,問起肩周炎。曰:不敢求改善,只求不惡化。月內,針灸、推拿都難以持續,靠在家拉拉扯扯(做患肩的伸展運動),算是穩住,沒有變得更差。
病發至今約有一年,似乎比這種病常見的要嚴重。如果分輕中重三級,我大概是中與重之間吧。都說一年半兩年就會自癒,well, let's hope I am no exception.

@卡達菲的接班人在邊境被捕,顯見沒有國家敢收留他。公平審訊他的承諾恐怕不比中國的法治更可信,只能希望他「去」得有尊嚴。

@軍人倒戈後,很快就輪到敘利亞總統。接著就是也門。希拉莉說敘利亞反對派有錢有槍。哪來的呢?

@阿拉伯世界七七八八後,伊朗在區內更形孤立。美國可以放手轟炸?

@但阿拉伯國家獨裁了三四十年,此前是上百年的半殖民地,精英階層已有三四代之久。一年半載革命後成立的新政權恐怕大都像埃及,舊瓶新酒。要麼民眾繼續上街,要麼上層分部落分教派,徒有民主形式。至少要一兩代人才能脫胎換骨。期間還得確保就業。

@美國賣戰機給印尼,擺明「圍堵」。胡錦濤這次到夏威夷出席多國峰會,與一眾領袖合照時,不但不是站在奧巴馬身旁,甚至沒有入鏡。奧巴馬在峇里島與溫家寶會時,眼望對方時也似乎帶點輕蔑。
前後不過兩年,中國對外的行情由金融救世主逆轉為擴張新霸權,形成美國率眾圍堵之局,起落之大不亞於股市。週邊政權與華或有歷史過節(日、韓、越)、現實矛盾(菲、印度、台)、根本的意識形態分歧(澳洲),印尼、馬來西亞等華人眾多的伊斯蘭國家也一向顧忌華人的經濟實力,樂於對華「聯防」。
美國在此時擺明車馬,許是看準中國:換班,施壓促使新班子政改;民怨深化,與民間勢力內外呼應;經濟可能爆煲,引發動蕩甚至激變。美國大概很想中國出個戈爾巴喬夫,至少是趙紫陽。但機會不大。

@香港左派元老說地產商定特首。是pre-empt?唐換公關,記者大姐大出馬,攜手共抗地下黨?

@艾未未不錯比較偏激,裸體藝術一玩三十年也流於cliche。但血性漢子,愛打不平,在今天見死不救的大陸備受敬重。找他麻煩只會刺激民眾,招致更多的反彈。這次就製造了兩萬多人合資幾百萬為艾繳稅的公民運動新里程。Let him go!

@四川藏區青年喇嘛為何選在今年連環自焚?覺得政權換班、民怨大,容易動搖?還是說與達賴半退隱、藏族激進派掌權有關?但至少說明,中共的唯物改革解決不了藏族的心結。

@為緬甸高興。放人、釋囚、準備大選…….一環接一環,很可能打破美國五十年來的制裁。但也正因此,讓人覺得老大哥在政治上太孤寒。

@希臘、意大利由務實派接班,西班牙也決定轉向,歐豬各國相繼朝理性財政邁出了一大步。但個別政客/政黨足以扭轉南歐戰後大半個世紀的管治習慣?理性投票容易,實際的改革燒到埋身時硬啃難,只怕到時又反悔。再說,Berlusconi這個現代Caligula會否死而不僵?

@佔領華爾街」以99%自居無疑是作大。華爾街不錯貪得無厭。但人類若本性不貪,華爾街又何來利用的機會?抗議者包括在匯豐總行地面紮營的青年,雖然意志堅定,但正如一般的社運,只希望推倒壞制度、回到從前,看不出有令人信服、可行的建議。而以為靠幾百人留守、幾千人堵塞交通,就能改變關乎全球千百萬人生計的金融活動,只是溫室青年好心的錯覺,讓在四周高樓裡俯視的金融大鰐失笑。
隨著營地的治安和衛生變壞,運動本已陷於孤立。「幸虧」美國警察在大學校園適時施暴。在官民角力中,決定輿情風向的往往不是因為哪一方做得好,而是哪一方做衰左。警方的暴力很反映美國的文化傳統,每隔一段時間總會爆一次,培訓監管都禁不了,為社運增添彈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