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111104五晴:國威、硬著陸、梁「朝」、希臘、利比亞


@中國能確保太空對接分毫不差,但不確保人民的生活安全。這是體制最佳的說明:權力集中,意志掛帥,財力雄厚,一旦定為國策,一聲令下,集全國資源,不惜工本,沒有做不成的事;但若不屬國策,那就市場自由、錢說了算,人人自顧自,無所不用其極。
上太空弘揚國威屬前者,相當於六百年前明朝派鄭和率領世界超前的船隊下西洋。1949年後的64年首爆原子彈、緊接著氫彈,放衛星唱《東方紅》、體育奪金創世績、送人上太空、全球最快電腦……,莫不如是。
但人民的安全屬後者。貪腐暴斂、偽害產品、意外人禍、販賣身體、趁火打劫……數之不盡。個人是吉是兇,只能看造化。14億人即便少一萬幾千,也只是零頭。何況少的通常是老殘窮,GDP的損失甚微。
小灶報捧場說,《航天20年花費不及美1年》。應再加一句:航天安全勝美。1986年穿梭機Challenger升空途中爆炸,死了7個太空人。

@當局看來正為經濟硬著陸引爆,關鍵是何時來到。小灶報連日報道民企資金短缺、老闆走佬、溫州模式破產、上海業主抗議新樓割價傾銷……後,今稱《「硬陸」風險增》。日前有海外親戚難得赴華公幹,見新樓十室九空。

@唐已很難翻盤。中央下一步要防止1,200人投票的結果與民意相差太遠,暴露選委會不代表示市民之弊。民主傳媒為了反對小圈子選舉,打完唐後再打梁。但緋聞十劃冇一撇,又拿不出入黨的證據,反而顯示梁早在國家仍然一窮二白時就北上做義工。在六四問題上,梁未得分,但唐也佔不到便宜。下次的民調差距可能更大。兩位女將候補無望。
長遠且看梁如何改變立法會刻意挑剔行政的死結?如何動員公務員?何來資源兌現競選支票?

@古今中外各國,希臘是「小時了了」最佳的寫照。2,500年前以理性奠定西方文化,是民主鼻祖,接著在亞力山大大帝時代東征至今天的印度,建立過短暫的歐亞帝國。此後那2,000年寂寂無聞。無論基督教的東羅馬帝國還是後來的伊斯蘭奧斯曼帝國,都以現在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爾(當時稱君士但丁堡)為中心。進入近代,西南歐的西、葡有過海外遠征的風光,西北歐則緊接著興起,奠定今天的歐洲。但南歐的希臘除了精神食糧,只留下些「頹垣敗瓦」和西方博物館裡的文物。如今更淪為歐洲病夫,破產累通街不特已,政治上更大耍無賴。祖上的理性哪裡去了?
友人說,古希臘從未建立制度。言下之意,重思想輕實踐。的確,蘇格拉底就人生的意義查根究底,至死方休,但不碰實務。期間內的哲學家、史家、詩人、劇作家、雕塑家……也都是精神貴族,大概靠奴隸服侍,專心思考。古代延續到西方今天的制度,是羅馬帝國奠定的,雖然帶有古希臘的精神,但並非希臘之功。
希臘除了輕實務,地緣上可能也吃虧。本身腹地小,東西鄰居的條件更好。西邊的羅馬可北上歐洲大陸;東邊的中東幅員更大,又是後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發源地。希臘也許造船較早,掌握了地中海沿海殖民的先機。但造船普及後,羅馬和地中海東岸、南岸(北非)的人加入,希臘優勢不再。

@網友Patrickov希望卡達菲反勝。但法、英既然帶頭轟炸,卡達菲倒台分屬必然。他能夠頂八個月,只說明「義軍」無力。過份的是,主動轟炸而非只擊落卡達菲升空的飛機或導彈,根本不是「禁飛」而是進攻,完全違反聯合國決議。說明當涉及切身利害時,法國也是強權,與美國並無分別。過份之二當然是在鏡頭前處決。這也是民族性吧。巴不得這發生在中國的那些人,心理上也很可憐。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有一點現實希望那班「可憐人」正視。(註:晚輩有時也是其中一份子,但不是恆常如此)

其他共產政權其實很流行一人獨裁,但中共已經脫離這個階段 (用現在的話就是「升呢」了) 。對付薩達姆、卡達菲可以極為針對性地進攻,因為他們基本上當治國是家族生意。但對付中共該針對誰?現在中共最恐怖的現象,就如李自成所言:「臣盡行私,比黨而公忠者絕少」。對付這麼一個政權,打擊面很廣,需要的能量也大到無法控制,結果很可能只是再來一次中共建國。

在我看來,這簡直是物理現象:中國太大,令中國改變需要克服的慣性 (如既得利益) 亦必然難於克服,而那個需要的能量一旦爆發出來,通常不是人類所能正確控制。
----

至於歐美列強在利比亞的行為,我已經不以為然。所有能夠操控億萬人生殺大權的人或團體,都必然代表着巨大的利益,基本上是沒有可能符合人道標準地做事。

換個角度看,如果他們真是義軍,就算打不過中共,打進敘利亞應該沒有難度。但到現在,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仍是穩如泰山!只此一點,已可知歐美出兵利比亞真正意圖為何。奧巴馬前一兩天的言論,相信只是虛言恫嚇而已,巴沙爾才不會理。想看獨裁者不得好死的人,可能要找以色列幫忙了。

Patrickov 提到...

補充:「其他共產政權」主要指蘇聯、朝鮮、古巴、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羅馬尼亞等國的共產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