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111103四澳回港:A little worry, but I’ll write on


幾天未上博。有知道我肩周炎惡化的《都市》讀者Y留言,問打字是否有困難。
謝謝Y,暫還不致於。少上博主要是「作」感冒、有親人回港(這兩天就跟家人去了澳門),加上今年事先答應了朋友的一項工作。每逢週末要連打兩整天的字。
但近日是有點擔心,右手用筷子手不但伸不直,夾不到較遠的菜,甚至夾著菜拉手回來時,手臂有觸電的感覺,幾乎掉菜。經過一輪先理療後針灸,右臂的活動範圍本來比最壞時約恢復兩成。但回溯快,坐著看電影,手臂都有痲痹感。感覺上,兩小時不轉肩甩手,活動能力就已縮減。故每天睡八小時,醒來後手臂的活動範圍顯著比昨晚小。要忍痛做臂部運動,才能搶回部分睡夢中失卻的活動能力。換言之,只要幾天不做運動,就可能打回原形,甚至比治療前更糟。
醫生都說,肩周炎即使不理,過一兩年也會自癒。回溯這樣快,只怕尚未自癒先就致殘。
做了幾次針灸,感覺上是治標──為我右肩和右臂的伸展減輕痛楚。但針灸鎮痛就像用麻藥,針拔掉了後就會恢復痛楚。要根治肩周炎,似乎首先應該消炎。
也謝謝網友haode2010提醒我聲控或腳踏輸入可減輕對肩膀的負擔。的確,現在打字時,肩膊和上臂有痲痹感。但每逢週末的工作必須在兩天內完成,只好每打十分八分鐘就甩手、轉肩,用左手拍打右肩以舒緩壓力。聲控輸入我會考慮。但我的腦筋慢,不能出口成文,只怕一篇東西要反覆讀幾十次才能定稿。
近日得知,不少親友人到中年都有痛症。一位同行甚至像我這樣,肩周炎第一次治好了。但最近趕寫書復發。得知我的情況後,有點擔心。另一位則是腳踝痛,走路、站立都有問題,比我更慘。
我會感恩、盡人事,但有心理準備,只不過苦了家人。由於右肩不敢負重,這次去澳門,只能用左肩掛一個很輕的背囊。隨身物品大都要由家人肩負。由於只剩左手可負重,我已取消了預定月底與友人的台灣之行,擔心左手若既拖箱子又掛背囊,早晚也會勞損。明年一月能否去看台灣大選呢?
無論大家有沒有興趣看,我不會放棄博客。這次的瑞典諾貝爾文學奬得主半邊身癱瘓都繼續寫,Steve Jobs工作到最後的一天。我不敢說,人活著就是為了改變世界,但相信人對社會有責任,活著就應該做自己做得到的事。我沒有甚麼創意,但給社會留一個記錄還是做得到的,這就是我的本份。
雖然有很多事想講,但在澳門逛了大半天,回家也已好幾個小時。夜深了,就此打住。
再次謝謝網友Yhaode 2010。大家都保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