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

210828六晚27°C 81%:塔利班因禍得福?

只有幾千人的「伊斯蘭國IS」小派系IS-K(K=呼羅珊,中亞古地名)一炸成名。但會否反而幫了塔利班?

趁阿富汗人湧入首都機場逃難,一個人肉彈帶走近200人,包括13個美軍,記憶中係美軍幾年來一次過最嚴重的傷亡。

美國人命關天。總統Biden本來就因為撤軍倉促,天怒人怨。如今更賠上13條軍人的命,餘下的3年半任期會好難捱。

同屬伊斯蘭激進派,IS-K與塔利班彼此水火不容,原來就像早期各國共產黨的國際派vs民族派。

共產黨早期的國際派秉持馬克思的全球無產階級一體論,尋求各國的無產者群起革本國資產階級的命。成事後,各國的無產革命黨破除國族界限,組成單一的世界無產階級政權,帶領全人類不分國族,進入「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共產世界。

但現實中,國際革命純屬空想。除了30年代的西班牙內戰和50/60年代的Che Guevara,沒有國家的共產黨能獨立於國族之外。

如今,阿富汗的IS-K亦即伊斯蘭教的國際派,帶領普天下的穆斯林戰勝宗教「異端」,特別是基督教世界的命,建立全球一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哈里發政權。

塔利班則是伊斯蘭教裏的阿富汗國族派,雖然也反對基督教世界,但只求解救阿富汗人和他們的土地,建立阿富汗伊斯蘭政權。至於其他各國的穆斯林,塔利班覺得自己沒有義務去打救,可能也沒有這個能力。說白了,各國的穆斯林要自救,不能寄望我塔利班。

顯然,伊斯蘭國際派如同共產國際派,要在地球上建立天堂,純屬空想。一旦付諸行動,就如此前的「伊斯蘭國/IS」,隨時走火入魔。

現在,塔利班有IS-K這個極端的對立面,看似壞事,但反過來說不定因禍得福。對世人來說,IS-K就像此前的IS,無法理喻,更遑論合作。只要塔利班願意在西方可接受的程度上遵守國際秩序,保障國人的民權和社會穩定,國際社會包括西方或願意退而思其次,與其合作來遏制IS-K。

喀布爾機場大爆炸後,美、英口頭上對塔利班鬆動了些。但塔利班能提供起碼的女權嗎?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