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 星期一

210816一晨晴28°C 83%:塔利班二進宮

美軍日前還說,阿富汗政府還有90天。原來是90小時。西方連僑民都來不及撤,塔利班就已入主喀布爾。

這是塔利班的二進宮。阿富汗人20年多前趕走蘇軍後,塔利班就曾從親蘇政權手裡接掌國家。但宗教fanatic,唯女人「難養也」不特已,連音樂、繪畫都容不下。後來被美軍介入趕下台。怎知如今歷史重演。但這次對人民會好過上次?

中國成為新阿富汗唯一的大國盟友。俄羅斯雖與中國抱團,但前蘇聯曾入侵,被打得狼狽撤出,阿富汗人苦大仇深,塔利班應該不會歡迎。

希望中國不會在這個大國墳墓步英、蘇、美的覆轍。

看阿富汗前政府兵敗如山倒,據說不僅政府,連軍隊都貪腐,根本不能打,令人想起中國內戰末期的國軍。

博主曾說自己係和平仔,從未經歷戰事。昨看阿富汗新聞才記起,自己其實經歷過很短暫、輕微的戰爭。

4歲那年,與父母同阿叔住在廣州大新路(現同名)。時為內戰末期,國府主體早已遷台,在大陸只剩廣州一個孤城。

失陷前夕,夜間不時聽聞遠處轟隆的炮聲,近地平面處有火光。如今想起,就像看中東戰事的視頻,但當然不像現在的導彈那樣勁。

爆炸聲最響的一次從住處背後傳來,只聞其聲。後來聽說來自海珠橋那邊,大概是國軍撤退前炸毀些橋樑、路段,拖慢共軍的進度。

但真的身歷戰事,係有兩次走警報。入夜後,區內的高音喇叭響起,居民扶老攜幼,由住處行去最近的地下防空洞暫避。父母拖著我。唔知係地下mou咗幾耐。名副其實係mou,因為大棚人,唔可能有椅有凳俾你坐。後來睇英國的二戰片都係咁。總之,聽到高音喇叭解除警報既音頻響起,就陸續上番地面回家。

回家路上,唔覺有嘢被炸。大概離被炸處有一段距離。時為49年,國共雙方基本上未出動軍機,共軍甚至可能冇戰機。轟炸主要靠大炮。但相信係針對對方的軍隊或設施,市區相對安全。

最後,有一日日間,我在四樓的天棚隔住欄杆望落街,見著淺色軍服既軍人列隊操過大新路。顯然是國軍已撤走,廣州「解放」了。當晚,共軍當街排排瞓。如今想起,大新路當屬重要的路段,故共軍重兵駐扎。

這就是我所經歷過僅有的戰事。很幸運,正因形勢一面倒,唔使打就結束。如果兩軍都有番咁上下,狠博一番,我未必活得到今日。所以,阿富汗戰事一面倒,也許是壞事中的好事。

收筆時,陽光普照,one fine d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