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星期二

210824二午後31°C 70%:NHK今年的「終戰」片

昨晚看到NHK片《光說無可奈何是不行的》的海報,初以為是「哲學」theme,再看「終戰」二字,方知係日人每年8月15日二戰投降前夕的反思作。加上妻夫木聰和蒼井優主演,於是click入。

故事很震撼但很簡單:日本投降前3個月,捕獲8名駕機空襲東京途中,戰機墜毀跳傘生還的美軍,要大學醫院做活體實驗,以了解人體的「極限」。

這與日軍當時在中國東北的731「醫院」同出一轍:用中國活人做「實驗」,剝光扔在零下30幾度的曠野,窒息、灌水、火燒…、摘除主要的器官,看能捱多久;注入各種病菌、毒素,看身體的反應…。最後所有的實驗對象都死去。

妻夫木聰作為醫學院副教授,奉正教授命協助其摘除戰俘的器官。8個美軍戰俘先後死去。日本投降後,涉事的日軍軍官、大學參與「手術」的醫生以戰爭罪行受審。

妻夫木聰在一眾醫生裡排名第二,但奉命而為,手術過程中曾請求退出,照理可免一死。但正教授在還押期間自殺,副教授按順位作為主犯定罪。

整齣戲主要是妻夫木聰在獄中等死期間,思考個人在事件中的責任,輔以妻子蒼井優為營救丈夫而奔波。

劇情有事實爲本。對華人來說,最痛的不是日人的戰爭罪行,而是涉事各人在最後關頭得免一死的原因:

眾人在東京巢鴨戰犯監獄監禁到50年年中,韓戰爆發。美國看待日本由戰時的死敵,反過來變成近海鎮守紅色中國和共產北韓的不沉航母。殺害8名美軍戰俘案的一眾戰犯改判有期徒刑。

妻夫木聰刑期10年,由45年下半年算起,54年獲釋,後來自行執業到老年退休,得享天年。

最後,妻夫木聰和蒼井優老來接見記者。但妻夫木聰只說了一句:醫生任何情形下都不應接受當年那種命令(指活體摘除),但拒絕具體而言。

這又是日人表達的sophistication。看裕仁45年8月15日首次對全體國民「玉音放送」的用詞可知,日人表達之委婉,世上難有民族能望其項背。這與今天中國剛硬的文風剛好相反。

但此文上博時,再找此劇,已不見有網頁提供。希望過一陣會再浦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