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7日 星期五

210827五晚25°C 92%:塔利班與拜登都大鑊

國劇《掃黑風暴》第10集不好看,改看內地醫學教授張文宏寫的《說傳染》。這應該就是最近因為「與病毒共存」論,與官方「清零」立場不同而見報的學者。

由於目前的疫情,我好想知多啲傳染病。一看開了書就不想上博。但大事還是要留個記錄。

最大的無疑是阿富汗:1.美國CIA局長專程到訪,與塔利班面談;2. 喀布爾機場被與塔利班敵對的IS小支派恐襲,過百人死,包括13個美軍。

1.說明塔利班與拜登都留有餘地,望能平安過渡。

2.塔利班水洗唔清:打政府軍如摧枯拉朽。如今首都機場是全球注目的軍事重地,防衛怎會如此疏忽,被恐怖分子造成重大的傷亡,甚至打死十幾個美軍?拜登在國內外正成為眾矢之的,叫他怎對國人交代?只怕白宮懷疑塔利班放水,借恐怖活動來逼美國支持。若此,1.就肯定泡湯,美國會支持北方的武裝力量打塔利班。

除非反過來,美國願意相信塔利班,合力追究這個IS支派的責任。

對外界來說,後者當然好過前者。但可能性怕<三成。


至於疫情,最尷尬的是台灣。本土疫苗好不容易才開打,3天內就死了4個人,包括一個與蔡英文打同批次疫苗的知名人士。

雖然,我也不相信與疫苗直接有關,但觀感差,怎樣交代?

而且,疫苗取名「高端」,我當時就愕然。這不是大陸用語嗎?綠營最反陸,凡事要去陸,怎會用對方的話?現在搞出個「大頭佛」,本土製造怎樣收科?

蔡英文夠liberal,但管治的效率、嚴謹遠遠不足。

沒有留言: